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百色田林:把油茶产业变成群众的“绿色银行”

2019-03-25 14:51:3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王功孝):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产业扶贫是推动精准扶贫的治本之策。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在扶贫工作中,立足地方特色,因地制宜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发展农业,努力将油茶产业打造成当地群众的“绿色银行”。

百色田林:把油茶产业变成群众的“绿色银行”

田林县三千亩林业生态(油茶)特色产业示范区 摄影 王功孝

  田林县地处滇、黔、桂三省(区)交界处,全县总面积5577平方公里,是广西面积最大的县。该县经济主要以桐油、油茶、八角、板栗为主,其中油茶面积18551公顷。

百色田林:把油茶产业变成群众的“绿色银行”

田林县林业生态(油茶)特色产业示范区是深圳市对口帮扶项目 摄影 王功孝

  “去年,茶农一亩地有近3000元的收益,政府同时奖补每户500元。”在田林县潞城瑶族乡3000亩林业生态(油茶)特色产业示范区,潞城瑶族乡乡长邓云华介绍了当地油茶产业的发展情况。

百色田林:把油茶产业变成群众的“绿色银行”

当地农户修剪油茶苗 摄影 王功孝

  油茶基地里满山的油茶树,被邓云华当成宝来看待,只要这些油茶树健康茁壮地生长结果,就会给当地农户带来一笔不少的收入。潞城瑶族乡旺吉村村支书杨长斌说:“油茶树在今后四五十年内每年都会挂果,农户每年都会有稳定的收成,油茶基地还可接纳当地农户前来务工,这样一来,在较长时期内农户收成有望,日子有了盼头。”  

  扶贫工作如何保障内生动力,真正使发展做到可持续?田林县分管农业工作的副县长谢旦杏表示,在统筹设计发展思路时,要注重点面结合,让农户既有短期收益,又有长期效益。  

  田林县通过发展生姜、八角、芒果等产业,让群众每年都有收益。而油茶产业因其种植周期长,成为田林县保障群众有长期效益的项目之一。据统计,田林县油茶种植面积累计达33.3万亩,仅该县者苗乡就实现人均拥有油茶林4.8亩,年茶油产值达3000多万元。

  当地不少群众率先尝到油茶产业的甜头之后,周边的农户开始参与到油茶种植中来。谢旦杏表示,今年该县将全力创建全国油茶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努力让油茶产业真正成为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