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游览北京四合院 领略北京传统建筑之美

2019-03-19 10:36:1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石丽敏):北京是中国的文化中心,拥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800多年的建都史。自元代正式建都北京,大规模规划建设都城时期,四合院就在北京出现了。随着时间的积淀,四合院构成了一种北京独特的历史魅力,建筑形式上的美也并没有因为时代和社会的变迁而失去其价值。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副本_副本

初春的北京四合院内部一角 摄影 石丽敏

  四合院是中国的一种传统合院式建筑,其格局为一个院子东、西、南、北四面建有房屋,从四面将庭院合围在中间,故名四合院。正是这种四平八稳的建筑布局,最为体现北京四合院的建筑形式美。

  北京四合院虽为居住建筑,却蕴含着深刻的文化内涵。用红色和绿色彩绘,是中国古代建筑装饰中最为突出的特点。以这两种颜色为主彩绘的门窗、廊道,点缀在四合院的青砖灰瓦之中,给走进它的人带来很好的视觉调剂。吉祥物是北京四合院最为常见的民俗符号,鱼象征好运多多、年年有余,猴子寓意加官封侯,凤凰则代表龙凤呈祥、夫妻和谐,石榴、葫芦、葡萄示意多子多福。人们用这些图案精细地雕刻在砖墙上,或剪成窗花贴在窗户上,表达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北京四合院中这些琳琅满目的彩绘、雕刻,以及花草树木的搭配布局,处处体现着建筑与民俗文化相互融合的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_副本_副本

北京四合院墙上精美的雕花造型 摄影 石丽敏

  北京四合院,对内具有亲和性,大爷大妈们围坐在院中,忙着自己手里的活计,织毛衣、择菜、遛鸟儿、下棋;对外具有私密性,高耸的围墙,四个方向的房屋各自独立,自成天地的温馨。一天中最有滋味的,还要数吃饭的时候,各家各户的小窗户里都往外飘着菜的香味,这是其他居住建筑无可比拟的,一砖一瓦都带着浓厚的市井之美。

  在北京的胡同里,不仅有百姓大院的四合院,还有达官显贵的豪门深宅。位于北京什刹海西南角的恭王府,是现存王府中保存较为完整的王府,内部结构由多个四合院组成,是北京四合院的代表之一。恭王府以中轴对称布局,正房、厢房和花园分明,基本格局大气沉稳。以庄严肃穆的正房及灵巧秀气的厢房构成的高低错落的府邸,体现了古人尊卑有序、主次分明的理念以及王府主人显赫的社会地位。游客徜徉于院中,在感受王府建筑的气派之余,更惊叹其别出心裁的艺术设计及布局。此外,恭王府最具特色之处大概是无处不在的“福”,王府内有9999只蝙蝠样式的雕刻和装饰,取其谐音“福”,象征着吉祥和富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5

四合院内朴素的青砖灰瓦体现着传统建筑之美 摄影 石丽敏

  除了恭王府,中国近代思想家、教育家鲁迅,中国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中国近代杰出画家、书法家齐白石等人的故居也都是较为典型的北京四合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梅兰芳纪念馆_副本

梅兰芳纪念馆 摄影 石丽敏

  北京四合院,可以说是古老京城的再现。打卡了摩登时尚的现代地标,何不来到这青砖灰瓦、四方的庭院里看一看、坐一坐,发现北京四合院之美,感受老北京院里院外的民俗风情。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