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张家文代表:走好三条“新路子”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2019-03-18 11:42: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刘征宇

张家文代表:走好三条“新路子”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县长张家文 摄影 吕丹丹

  国际在线消息(吕丹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国家的重大部署,也是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县长张家文在接受国际在线采访时表示,建议走好产业兴农、生态惠农、增收富农三条“新路子”,推动乡村实现全面振兴。

  张家文说:“黑龙江作为农业大省、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正在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粮食总产实现‘十五连丰’,32.7万贫困人口稳步脱贫,农厕改造、危房改造、农村路建设、村容村貌提升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加速实施,包括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在内的全省农村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张家文代表:走好三条“新路子”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县长张家文接受国际在线采访 摄影 吕丹丹

  走产业兴农的新路子 让农业更有“奔头”

  张家文认为,“产业抓一产、一产抓融合”是黑龙江实现产业兴农的关键所在。对此,张家文建议应该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部署,下大力气抓良种良法良田、农技农艺农服,全力打造绿色有机高质量农产品和高品质食品品牌,拓宽营销渠道,做强绿色食品产业,让“中国饭碗”装上更多龙江粮。

  走生态惠农的新路子 让农村更有“看头”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天然的优势和宝贵的财富,张家文建议应该通过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保护,打造自然、和谐、宜居、美丽乡村,营造更加优良的自然生态;同时深入推进厕所、垃圾、能源、菜园四项革命,打造更加整洁的乡村环境。张家文说:“今年全省将有7万户农民群众通过安居保障政策告别危房,750个村实现通村路硬化,农民群众关心的看病难、用电贵等问题也将得有效解决,农村将成为有吸引力的地方、人皆向往的去处。”

  走增收富农的新路子 让农民更有“劲头”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张家文认为,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以脱贫攻坚的实效助力乡村振兴。

  张家文说:“今年黑龙江省有5个国贫县摘帽、100个贫困村出列和9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硬任务要完成,我们要做好坚决打赢总攻战的思想准备、行动准备,帮助每户贫困户确定稳定收入来源,支持和鼓励农民群众就业创业,把以农业农村资金为依托的初端产业尽量留在农村,把产业链前端就业机会尽量留给农民群众,让农民群众就地就业,安心乐业、扎根农村。”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