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徐建国代表:把脱贫攻坚作为佳木斯头等大事

2019-03-18 12:47:1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刘征宇

徐建国代表:把脱贫攻坚作为佳木斯头等大事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佳木斯市委书记徐建国  摄影 吕丹丹

  国际在线消息(吕丹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数量较多的地级市,黑龙江省佳木斯市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佳木斯市委书记徐建国就如何扎实推进佳木斯市脱贫攻坚工作等问题,接受了国际在线采访。

  徐建国表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一直是佳木斯市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2018年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全市减贫人口18367人,贫困发生率由2.32%降至0.69%,全市27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抚远市已顺利摘帽退出,同江、桦南、汤原、桦川四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面完成脱贫摘帽市级初审工作。

  在谈到如何推进脱贫攻坚时,徐建国说:“佳木斯市一直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全面落实四级书记抓扶贫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体系,市、县、乡、村四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他说,佳木斯市委制定 “佳木斯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工作方案”,明确未来三年推进脱贫攻坚战的具体路线图,构建党政主导、部门齐抓、社会参与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据徐建国介绍,佳木斯市坚持把精准推进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治本之策,变“输血”为“造血”,因地制宜精准推广种植、养殖、光伏、电商、旅游等产业扶贫举措,鼓励广大贫困群众以“企业+贫困户”订单生产、代养带资入社、“电商+庭院经济”、上班就业等形式参与其中,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

  徐建国表示,扶贫工作还要织密扎牢保障网,在补齐短板上持续发力。“在全面落实国家和省扶贫政策的基础上,我们结合实际,在教育、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方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佳木斯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三通三有”“三率一度”精准施策、补齐短板,一点一滴做、一针一线“绣”,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提高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除此之外,徐建国还表示,必须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佳木斯在扶贫工作方面,坚持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零容忍”,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及时纠正和查处一批帮扶责任不落实、退出识别不精准、过度留痕等问题。强化巨额扶贫资金整合利用和监管,组织财政、审计、扶贫等部门对各县(市)区开展全覆盖式的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建立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使用、监督、问责“四项机制”,管好“钱袋子”,从源头上防止扶贫资金成为“唐僧肉”。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