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刘蕾代表:大力提升民族教育水平 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2019-03-18 13:24:0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刘征宇

  国际在线消息(吕丹丹):3月9日,赫哲族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刘蕾在接受国际在线采访表示,在今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她提出了“大力提升民族教育水平 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建议。

  刘蕾表示,民族教育在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边疆和谐稳定中发挥了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发展民族教育是实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关键所在,是增强经济实力的决定性因素。近年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族教育工作,坚持把民族教育放在黑龙江省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格局中,优先保障其发展,已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民族教育体系。

  刘蕾说,在取得一些成绩的同时,民族教育发展还面临一些特殊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像珞巴族、塔塔尔族、独龙族、赫哲族、鄂伦春族这样不足一万人口的少数民族,教育问题极为突出。”由于受各方面因素影响,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民族教育投入相对不足,办学水平不高,导致区域发展不平衡,民族学校特别是城乡、校际之间还有很大差距,再加上民族教师总量不足、结构性短缺等问题比较突出,教育质量总体偏低。

  因此,刘蕾建议,一是要加大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支持力度,强化少数民族人才战略储备,加速培养人口较少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的步伐,继续扩大内地普通高等院校、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班招生规模,扩大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办法,招收少数民族硕士生、博士生。二是要加大人口较少民族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对濒危少数民族重要文化遗产进行抢救性保护,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予以重点倾斜,加大对列入名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力度。加强保护具有浓郁传统文化特色的少数民族建筑、村寨,扶持民族自治地方重点民族博物馆或民俗博物馆建设。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