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曹永鸣代表:调控投入缩小差距,办好更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2019-03-18 13:21: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刘征宇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吕丹丹):教育一直以来都是百姓关注的热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教育的着墨力度不减,职业教育、学前教育、乡村教育等问题被重点关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花园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曹永鸣带来《大力发展基础教育 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建议。就如何“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这一问题,曹永鸣接受了国际在线采访。

曹永鸣代表:调控投入缩小差距,办好更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曹永鸣 摄影 吕丹丹

  多措并举 大力发展基础教育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曹永鸣表示,这体现了国家对于发展教育的巨大决心和投入支持力度。“对于我们基础教育工作者来说,这极大提振了大家办好基础教育、保证公平质量的信心。”

  如何办好“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曹永鸣建议,一是国家宏观调控合理配置经济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的教育投入比重,缩小地域差别,完善各级各类教育投入保障机制,促进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更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二是保障好民办教师的合法权益。曹永鸣建议,完善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绩效工资制度,体现优劳优酬;借鉴“头雁行动”模式,鼓励支持教育家办学,让有大德大爱大情怀的人民教师、人民教育家脱颖而出,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三是把父母教育与监管纳入公共服务范畴,让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补齐当前深化教育改革的“短板”。曹永鸣表示,教育不只是老师、学校的责任,也是家庭、社会共同的责任。“我们常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所以,我认为不只是老师要持证上岗,家长也要‘持证上岗’。”

  曹永鸣还建议,为教育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规范父母及其他监护人的法定义务,对流动、留守、贫困、残障家庭儿童的父母实行登记管理;针对在各级各类学校频发的严重干扰学校正常教育秩序的“校闹”行为,规范处理机制,必要时参照“医闹”治理入刑。

  跑好教育信息化“最后一公里”

  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曹永鸣认为,打通“最后一公里”,是确保“互联网+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近些年,我们花园小学在尝试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建设平台,对乡村学校进行对口帮扶。我们实实在在地听到、看到,互联网带来的变化。都说网络在缩小世界的距离,对我们教育工作者来说,网络正在缩小校际教育资源差距。”

  曹永鸣表示,推动“互联网+教育”,跑好教育信息化“最后一公里”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相关部门要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完善制度、技术、服务体系,避免“一刀切”式监管;禁止有害的APP进入校园,确保网络环境绿色安全。

  曹永鸣说,办好“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既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回应人民对美好教育期盼的现实需要。“我们要办好有‘中国特色,世界眼光’的教育,用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助推龙江振兴,最终实现教育强国。”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