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广东欲建首个国家公园 今年启动规划编制

2019-03-14 09:30:36  来源:中新网  编辑:葛宁远

  中新网惠州3月13日电 (程景伟 林荫)记者13日从在惠州市举行的广东省林业工作会议上获悉,2019年,广东将以《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总体规划》为基础,启动编制广东国家公园发展规划和南岭国家公园设立论证工作,积极申报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试点省,创建广东首个国家公园。

  据广东省首次自然保护地大检查数据显示,目前广东共有县级以上各类自然保护地1359个,是中国自然保护地数量最多的省份。今年广东将推进各类自然保护地的有机融合,大力推进《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总体规划》落地,在韶关和清远北部试点打造集中连片的生态特别保护区,开展粤北南岭山区生态修复。广东省林业局表示,此次会议是机构改革后的首次广东省林业工作会议。机构改革中,该省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和监督管理各类自然保护地的职能划归林业部门,实现了各类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的统一监管。

  同时,广东要建立自然保护地档案,统筹做好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现有各类型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加强自然保护地法治建设,做好自然保护地规划编制评审。

  据介绍,广东林业系统将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全省区域发展格局,珠三角核心区要突出优化城乡协同绿化美化,打造高品质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沿海经济带区域要突出培育壮大生态产业增长点,打造高效益绿色惠民的生态经济高地;粤北生态发展区要突出筑牢生态屏障,打造高质量森林生态系统的优质生态产品供应地。

  今年,广东将高质量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力争1至2个城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认定森林小镇30个以上;完成造林更新335万亩,推进10个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100个绿美古树乡村、1600个森林乡村建设;新增湿地公园28个,打造一批国家、省湿地公园,编制《红树林保护发展规划》,完成6193亩红树林建设任务。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