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河南新郑:文化站里“唱新风”

2019-03-05 09:33:34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新华社郑州3月4日电 题:河南新郑:文化站里“唱新风”

  新华社记者张浩然

  下午3点多,73岁的刘全智和几个戏迷朋友像往常一样,又带着“装备”走进河南省新郑市梨河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也就是大家叫惯了的文化站。

  当过民办教师的刘全智来自梨河镇高辛庄村,自学了拉板胡,又收了两个徒弟。村里的,镇上的,“英雄不问出处”,只要爱唱戏,都欢迎。凭着一腔热爱,这个业余剧团里的人越聚越多,演员、观众的角色也随时切换。

  除了唱唱《包青天》《穆桂英挂帅》《泪洒相思地》《小二黑结婚》《朝阳沟》这些传统剧目,多才多艺的刘全智,能自己编排“三句半”节目宣讲时事,还会用“顺口溜”来化解矛盾,这源于他几十年在村里做调解员的经历。

  “经常为晚会写个戏曲小品,比如听说谁家有不孝敬老人的,我就编个宣传孝老爱心的剧,有时还写些普法剧。”刘全智笑着说。

  像刘全智一样,66岁的高全花也是个老戏迷了,来文化站唱了四五年。“听戏唱戏,我就这爱好,不图啥报酬,就是喜欢,现在心情好多了,身体也好得很。”高全花说。

  唱戏改善的不仅有心情和身体,还渐渐有了移风易俗的效果。学田村的柴松枝,原先沉迷于牌桌,后来迷上了唱戏,积极参加文化站举办的市豫剧团戏迷培训,还获得了梨河镇2018年度戏迷擂台赛三等奖。

  “我们文化站全年免费对老百姓开放,戏迷们一般下午3点到6点间在文化站演出、听戏、切磋,自娱自乐,风雨无阻。”梨河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张莹说,“或多或少,镇上的男女老少们都受到了传统艺术文化的滋润。”

  谈到儿子蔡易阳学戏的过程,44岁的蔡俊强说:“我在文化站经常唱豫剧,他经常跟着我,慢慢也就学会了。”在七里堂小学上二年级的蔡易阳,凭借豫剧《朝阳沟》一段戏,在与成年人同台竞技的新郑市戏迷擂台赛总决赛上拿到了优秀奖。

  曾入选第六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的梨河镇文化站,成为新郑市之所以被称为“戏窝”的一处注脚。新郑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邱冬梅介绍,2014年以来,新郑市持续开展了戏曲进乡村展演结对子工程、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提档升级工程、乡村传统文化记忆工程、“百千万”文化惠民工程等,已建成16个村史馆,实现每年每个行政村看两场戏的目标,辅导组建各类群众文艺团队1100支,培训各类文艺骨干、文化志愿者、文艺爱好者10万人次,以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老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