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打造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高地

2019-03-01 20:04:0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葛宁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然):3月1日,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国创中心”)迎来了成立一周年纪念日。过去的一年里,国创中心以打造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高地为目标,积极进行实践探索,已初步形成了技术创新、协同创新的发展路径,并探索了国际科技合作新模式。

  据了解,国创中心是科技部推动建设的第二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也是首个国家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成立国创中心,是北京市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集中发力,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的重大举措。

  技术引领 协同创新 探索出“9+4”总体技术路线

  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共性需求,建立“9+4”技术路线。国创中心在“智能网联、燃料电池、动力电池、电驱动、电控、轻量化、插电混、前瞻技术、整车集成”九个领域建立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研发能力,为行业内提供“开源整车平台、检测验证平台、产权运营平台、孵化创投平台”的优质技术服务。

  国创中心在广东佛山启动了首个国家级氢能燃料电池产业加速计划,通过共建燃料电池试验室、发起新能源汽车技术(燃料电池)创新拉力赛、设立产业创新基金三个层面,实现基础设施加速、核心技术产业化加速、产业资本加速的目标。

  产业全链 引智育才 建立“政产学研用资”全产业链共建体系

  目前,已成为新能源汽车科技协同创新体系龙头的国创中心,集聚国内外汽车行业优质创新资源,加强创新驱动系统能力整合,打通技术和市场发展通道,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建立“政产学研用资”全产业链共建体系。

  在人才方面,国创中心聚集“高精尖缺”人才,积极“引智育才”,形成新能源汽车高端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建立完善的国创中心技术专家委员会,引进国际、国内顶尖专家,探索实践新的人才聘用管理体制。首批聘用技术专家委员会就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戴姆勒股份公司全球副总裁、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中国研发中心负责人Hans Engel,菲仕运动控制有限公司创始人及首席技术专家Marco Venturini,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教授、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Werner Alfred Hufenbach,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校长授权代表Angelo Bonfitto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

  国际合作 开放共享 形成战略发展新舞台

  充分发挥国际科技合作资源配置作用,创新发展新方式。国创中心通过平台引进国际创新资源、培养人才,推动跨国创新合作交流,提升创新能力。国创中心与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与意大利多家科技企业建立联系,将创新成果在中国落地,助力中国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技术升级。同时,国创中心开展科技研发与产业化国际合作,为中心实施国际化战略发展搭建了全新的舞台。

  成立一年来,国创中心与包括中科院在内的国内外50多个科研机构和创新平台、数十个优秀团队和项目开展全面合作;推出首个“纯电动乘用车开源整车验证平台”,启动共建国内首个“新能源汽车能效检测验证中心”,建立“国家级汽车行业知识产权共享平台”……一年的积极探索实践,已初见成果。

  未来,国创中心将进一步强化开放共享,吸引集聚汽车领域的优势力量,打造世界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的策源地,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更好地展现我国的“汽车强国梦”。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