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复兴万里茶路”文化和贸易中心正式揭牌

2019-02-19 10:19:2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薛阳 陈佳):2月18日下午,“复兴万里茶路”文化和贸易中心在晋中市平遥县故宫文创研发交流中心正式揭牌。

“复兴万里茶路”文化和贸易中心正式揭牌

“复兴万里茶路”文化和贸易中心(恰克图驻平遥联络处)揭牌仪式  (摄影 陈佳)

  万里茶路是一条始于1689年、止于1929年,由晋商开辟的国际商道,从福建下梅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到蒙古国,再进入俄罗斯境内,穿越西伯利亚,直至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并延伸到欧洲各地。

  “复兴万里茶路”文化和贸易中心以万里茶道为平台,结合平遥地方特色,形成“万里茶道+产业”发展模式,在保护平遥古城历史风貌的同时着重增加文化传播和展示功能,促进中俄双方不同文化间的互相渗透和交融。双方将以“复兴万里茶路”文化和贸易中心为载体打造“中国茶谷”,同时就地域特色农副产品、教育、医药、文化产品等进行市场交流,扩大对外贸易,不断促进文化与商业的跨界跨业深度融合发展。

“复兴万里茶路”文化和贸易中心正式揭牌

平遥县委副书记、县长石勇(右)和恰克图市长斯捷帕诺夫·叶甫根尼·瓦列尔耶维奇互赠礼物  (摄影 陈佳)

  平遥县委副书记、县长石勇表示,平遥自古就是通往中国大西北的重要商贸通道、中国北方重要的商贸城,是“万里茶道”的重要节点城市。在中国明清以来的近代经济发展史上,以平遥为代表的晋商远涉戈壁、沙漠,在恰克图进行贸易往来,促进了恰克图的繁荣发展。

  据悉,平遥和恰克图都是“万里茶道”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历史上双方的商贸往来为两国的友好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复兴万里茶路”文化和贸易中心的设立,将为双方在经济贸易、文化旅游等领域深度合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为中俄合作交流谱写新的篇章。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