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沪郊古镇展演元宵民俗 长三角“文化走亲”热络

2019-02-18 09:13:25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宁远

  新华社上海2月17日电(李荣 史鹏)“南社先贤”上台赠书、“九彩龙”翻腾嬉戏、“清明上河图”惊艳全场……2月17日正月十三,在沪郊金山“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张堰镇,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特色民俗展演活动,近万名群众争相观看。

  当天的活动以“闹元宵”为主题,汇集民间巡游、猜灯谜、舞龙舞狮等传统民俗和盘扣、喜庆四宝、金山堰菜等非遗项目,再现了史上“浦南首镇”张堰老街张灯结彩、锦绣交映,百姓欢歌笑语、锣鼓声声、欢度新春的盛景,充分展现了时代气息和传统年味。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长三角“文化走亲”的重要内容,毗邻金山的浙江平湖林埭镇也跨区“走亲”,将全新编排的浙北地区特色民俗“九彩龙”搬上老街,奉献给金山百姓。压轴出场的22米大型十字绣“清明上河图”,由一位老人历时6年完成,赢得在场群众阵阵喝彩。

  作为今年“古镇民俗”系列活动的“开年大戏”,所有表演项目都由政府搭台,民间自发组织排演,巡游中,蚌壳舞、采茶舞、手狮舞等平时不常见到的传统民俗集中“上街”,由民间艺人与群众文化艺术骨干组成的彩衣队、旗袍队、花篮队等24支队伍在张堰镇最热闹的东贤路老街巡回表演,整个方阵绵延近百米,沿途上千群众扶老携幼,跟随队伍游走,观赏品评,唤起了大家对民俗文化的记忆。

  举办本次活动的张堰镇是一座拥有千年历史的水乡古镇,这里不仅孕育了近代产生过重要影响的全国性革命文学团体南社,走出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光纤之父”高锟、近代著名画家白蕉等名人大家,还保存有元代私家花园张堰公园、上海南社纪念馆及钱家祠堂、走马楼等历史建筑。

  近年来,张堰镇弘扬传统习俗,挖掘培育先进文化,先后举办了“南社文化月”“行走在古镇上的民俗”等系列活动。目前,张堰镇正围绕建设“江南水乡名镇、文教魅力小城”的目标,主动融入长三角“文化走亲”,以现代气息重现和活化传统民俗。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