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新首钢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2019-02-13 17:49: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陈梦楠

  国际在线消息(实习记者 李佳艺):为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2月13日,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政府新闻办等部门召开新首钢城市复兴新地标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发布《加快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发展建设 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行动计划(2019年——2021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石景山区政府、门头沟区政府、丰台区政府和首钢集团等相关领导出席发布会。

  据了解,加快推进新首钢地区发展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完善长安街西延线功能组织秩序,带动北京市西部地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首钢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发布会现场(摄影 李佳艺)

  2017年底,冬奥组委全面入驻由西十筒仓改造而成的冬奥组委办公区,为紧抓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以下简称北京冬奥会)重大机遇,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中央领导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首钢地区发展建设。首钢搬迁停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各部门、相关区及首钢集团加强协作,新首钢地区转型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功能定位不断明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明确新首钢地区要成为传统工业绿色转型升级示范区、京西高端产业创新高地、后工业文化体育创意基地。2018年9月21日,北京市长陈吉宁在新首钢发展建设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要求,要坚持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探索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城市复兴新路径。

  《行动计划》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将打造城市复兴新地标与冬奥会筹办、老工业区有机更新、绿色高端发展紧密结合,全力打造城市更新标杆工程,通过“四大路径”实现“四大复兴”;推进文化融合传承,实现文化复兴,传承山、水、工业遗存特色景观体系,形成整体特色风貌,通过培育品牌文化活动,引入顶尖文化团队,打造西部山、水、冬奥、工业遗存融合创新的典范;引导创新驱动发展,实现产业复兴,聚焦“体育+”、文化、数字智能、城市科技服务等产业,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依托工业遗存改造的特色产业载体,吸引国际化元素落地,提高产业发展的国际化水平,瞄准青年创新创业群体,打造新型产业生态,释放产业转型动力;注重生态修复治理,实现生态复兴,构建山水交融、大疏大密、低碳智慧的绿色生态体系,撑起西部城市生态骨架,加快永定河生态带建设,促进水系连通和水环境改善,推进森林城市建设,规划建设蓝绿交织、棕绿协调的后工业景观休闲带,推动节能低碳技术研发应用,推广绿色建筑,建设智慧能源系统,将生态理念融入生产生活;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实现活力复兴,以新首钢国际人才社区建设为抓手,打造一流的宜居宜业环境,营造开放包容的发展氛围,引入时尚消费、精品运动体验、休闲娱乐等业态,打造本市消费升级新空间。

  据了解,《行动计划》提出的发展目标为,到2021年,新首钢地区将以服务保障冬奥会为契机,高质量完成首钢北区、东南区建设任务,力争全部完成南区开发的基础性工作,带动区域环境面貌、重大基础设施、城市功能全面提升,释放产业转型活力,完成周边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工作,改善长安街和永定河景观风貌,提高“三区一厂”经济社会发展协同度,增强群众获得感,城市复兴新地标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到2035年左右,将努力建成具有全球示范意义的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