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布全球最领先区块链主网

2019-02-12 16:57:44  来源:北国网  编辑:陈梦楠

  2018年的区块链行业如坐上过山车,毁誉参半。一半是名目繁多的虚拟货币在价格触顶之后一泻千里的暴跌,另一半是区块链技术领域的进展不断,如中国的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等公司纷纷宣布自己的区块链布局及全局战略。

  2019年新年伊始,在韩国首尔召开的“链+ 2019”大型区块链峰会上,来自中国的一家企业发布了所谓“并行区块链”的全新主网——“Paralism”,受到业内普遍关注。据海外有关媒体的分析和报道,Paralism有希望改变全球区块链行业格局,有可能真正引爆区块链应用的迅猛发展。这套系统很快被部分业内人士冠以“以太坊2.0”、“可分片的比特币”、“真正可扩容的公链3.0”等称谓,中国人将有机会超越目前被海外垄断的比特币主网、以太坊主网等区块链基础构架,从而一跃成为全球区块链行业的新翘楚。

  众所周知,目前的区块链行业陷入困局,是因为绝大项目“雷声大、雨点小”,借用区块链技术描述了很多美好愿景,却鲜有落地。我国《“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已经将区块链与量子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一起,列为我国“十三五”计划的“重大任务和重点工程”,积极鼓励企业开展区块链创新研究。但是,虽然区块链从概念上已经深入人心,甚至被许多行业大咖奉若神明,而成功的应用案列却是“千呼万唤出不来”。究其根本原因,区块链概念虽然超前,但目前的区块链底层技术仍然相当原始,根本不足以支撑有效的实际应用。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除了在发行“信则有、不信则无”的通证类数字资产业务中发挥了效果外,在其他更广泛的应用场景中,目前的区块链却处处表现得捉襟见肘和不堪重负,行业因而陷入了一个短期的低谷。

  以太坊系统曾一度成为公链的新宠,该系统在比特币的系统基础之上增加了智能合约体系。但是,每秒最高14笔交易的速度却让以太坊迅速成了性能低下区块链的代表。时常瘫痪的网络,和任意飙升的矿工费用使得以太坊在扩展性问题方面力不从心,多次宣布的分片等技术升级,也一拖再拖,已耗尽了行业的耐心与信心。其他一些号称解决区块效率问题的网络,却因为丢掉了区块链真正的“去中心化”本质,而被认为是伪区块链,或者仿区块链,成为介于私有链、联盟链和纯粹的去中心化区块链之间的灰色网络,前景不明。区块链行业,在急切盼望真正实用、有效的底层支撑平台的出现。

  此次中国企业在韩国公布的新区块链主网Paralism之所以受到重视,是因为它利用并行技术一次解决了目前区块链行业所面临的三个最致命的缺陷:出块效率、可拓展性和跨链互联。Paralism的语意源于英文和拉丁语词根“平行”(Parallel),后缀ism是“主义”,合在一起即“平行主义”,或者叫“并行主义”,还有一种被网友创造的调侃称谓,叫“怕了么”。这个“怕了么”的调侃称谓,对于海内外一些目前流行的主链网络来讲,也许会变成是真的?

  Paralism的创始人史兴国出身于中国科学院软件所,并曾于2000年初主导被称为中国的Linux操作系统——“红旗Linux”的研发工作。史兴国在对Paralism的介绍中谈到,Paralism与那些尝试在单项问题上进行突破的项目不同,并行区块链有针对性的重新设计了底层数据结构和共识算法,从而彻底突破了现有其他区块链技术“串行出块”的先天制约。Paralism的无限扩展性、动态分片、跨链交互等一旦和企业、产业及各类资产进行结合,可使区块链技术真正开始发挥其作用。在首尔大会上,面对来自韩国、美国、新加坡、马耳他等多国政要、行业重要人士、媒体及投资人士对Paralism给予了高度评价。

  其实 “并行” 这个概念在诸多行业都不陌生。电子通讯行业从最初的单频无线电发展到后来的码分多址CDMA技术,电子计算机从最初的单核CPU发展到后来的多核CPU并行计算……。在区块链行业,也有其他对并行技术的攻关,如尝试分片的以太坊、Zilliqa,还有采用“主链+侧链”技术的Aelf等,他们都意识到并行是解决扩展性的必由之路。但以上这些并行技术要么还处于概念阶段,尚未开发成功,要么无法保证区块链数据的完整性,都未能被行业普遍接受,更谈不上实际应用。

  作为一家源于中国的区块链技术企业,Paralism的突破性在于“动态分片”、“并行一致性”和“跨链互联”。据介绍,Paralism的基础链结构是同时具备“并行”和“一致性”的全新数据结构,这样的数据结构可以允许多条独立子链并存,使得原本高并发的事务可以被并行处理、并行出块,并且随着系统事务量的增加,子链数量可以动态增加,使得系统可以真正支撑现实应用中大规模大量级的数据处理,从而具有串行区块链不可能具有的而被行业期待的扩展性。事实上,在并行的Paralism中子链动态增加,便是以太坊Casper系统一直致力要实现的分片功能。而Paralism的解决方案看起来更简洁自然,巧妙的把网络分片与交易分片毫不违和的同时完成。

  将区块链结构由串行改为并行之后,如何让并行的区块链彼此保持时间维度上的一致,并实现互通互联,是更加重大的技术难题。在被与会专家问及Paralism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时,史兴国介绍了由他和团队发明、并已获得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授权的Buddy算法以及超块协议。在Buddy算法和并行数据结构的支持下,Paralism的并行系统具备天然的原生跨链优势。跨链互联使得原来如同局域网的诸多割裂的区块链,可以连接在一起成为一个全局网络,使得链间数据可以互通有无,使得链上业务可以进行交互,使得链上资产可以自由流转。这样的并行区块系统,才具备了能够成为下一代价值互联网的雏形。

  据悉,已经有部分之前基于以太坊和EOS的去中心化应用表示会采用Paralism并行系统来优化现有DApp的性能和用户体验。韩国的一些知名智库也在探讨利用Paralism打造智慧城市的可能。多方人士表示看好Paralism无限可扩展、骨干网级别的性能和跨链互联的特性。

  由TCP/IP所构建的互联网经济仅在中国就达到了26万亿人民币的体量,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0%之多,而现有的互联网只是解决了信息互联的问题。区块链作为人类史上首次出现的价值容器,解决的是价值互联的问题,区块链技术将带来的新的业态和经济形式难以估量。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团队和企业能够在区块链底层技术领域取得国际领先水平,为中国价值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先机。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