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欢乐春节——赫尔辛基市中国春节庙会”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

2019-02-06 19:59: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葛宁远

  国际在线报道:当地时间2月4日傍晚,“欢乐春节——赫尔辛基市中国春节庙会”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市举行。

“欢乐春节——赫尔辛基市中国春节庙会”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

“欢乐春节——赫尔辛基市中国春节庙会”现场

  赫尔辛基市与北京市是友好城市,“欢乐春节——赫尔辛基市中国春节庙会”是两市文化交流的一项具体成果,今年已经是赫尔辛基第13年举办春节庙会。活动由中国驻芬兰大使馆、北京市人民政府和赫尔辛基市政府主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和赫尔辛基市文化局承办,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赫尔辛基市文化局凯撒国际文化中心以及芬中友好协会执行。

  2月4日下午,赫尔辛基新中央图书馆广场已经满是市民。下午四时整,随着暖场的舞龙和舞狮表演开始,现场一下子热闹起来。事实上,每年舞龙和舞狮的表演者中,都少不了一群热衷中国武术的芬兰青年男女。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多年向赫尔辛基派遣舞龙、舞狮教练,长期的学习与锻炼使这些芬兰表演者们驾轻就熟,彩龙在他们手中已有“腾云驾雾”之感。

  中国艺术家们的登台,则将现场气氛迅速推向高潮。中央音乐学院的表演者,用笙、二胡、柳琴、琵琶、古筝合奏的《欢乐的夜晚》,打动了现场观众。北京舞蹈学院的表演者表演的男子四人舞《秦王点兵》,阳刚奔放,引得观众频频鼓掌。赫尔辛基市民极高的艺术欣赏素养,令来自北方昆曲剧院的昆曲演员翁佳慧和于雪娇印象深刻。翁佳慧说:“赫尔辛基观众们知道什么时候该安静,什么时候该鼓掌,虽然他们未必懂中文,但艺术打破了语言的限制。”

“欢乐春节——赫尔辛基市中国春节庙会”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

活动现场聚满了市民

  除了精彩纷呈的演出,北京糖画、京派内画鼻烟壶、彩塑京剧脸谱等中国传统文化项目的展示,也吸引了大量民众。在北京糖画展位,两位北京糖画非遗传承人李岩和刘彬彬从下午忙到晚上,他们用巧手做出的蝴蝶、猪、马等糖画,供不应求。

  在赫尔辛基,每年有两次大型焰火表演,一次是在元旦,另一次则是在中国春节。在黑夜漫漫的冬季里,中国春节为这个北欧国家的人们带来欢歌笑语,带来和谐安详。赫尔辛基市市长瓦帕沃里(Vapaavuori)表示,中国春节庆祝活动越办越红火,如今已成为赫尔辛基冬季不可或缺的节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庞微认为,文化和民心是相通的,相信以后的活动会越办越好。

“欢乐春节——赫尔辛基市中国春节庙会”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

活动现场的焰火表演

  据估计,虽然在赫尔辛基生活的华人不超过5000人,但是以往每年的春节庆祝活动都能吸引3万至5万名观众。来自赫尔辛基市文化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参加庙会活动的民众累计已经超过5万。赫尔辛基市文化局负责此次活动的主管佩德罗萨(Pedrosa)透露,今年的活动相比以往更红火,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场地选择。“新中央图书馆广场面积虽然不大,但是场地被布置成环形,显得非常热闹。”佩德罗萨说。

  事实上,“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已不仅仅限于文艺演出和庙会。当地时间2月3日下午,北京首都图书馆在赫尔辛基城市图书馆启动了“阅读北京”项目并与赫尔辛基城市图书馆签署了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北京首都图书馆向赫尔辛基城市图书馆捐赠首批图书400册,包括中国古代经典名著、当代中国系列丛书、优秀儿童读物等。签约仪式上,装饰有两国国旗的机器人运载着图书在现场巡游展示,引得市民驻足欣赏。(文 徐颢哲)

“欢乐春节——赫尔辛基市中国春节庙会”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

北京首都图书馆向赫尔辛基城市图书馆捐赠图书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