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看北京延庆永宁亮灯 寻古城最浓中国年味

2019-02-01 15:37: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葛宁远

看北京延庆永宁亮灯 寻古城最浓中国年味

亮灯仪式现场(摄影 王然)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然):1月30日晚,“游京郊永宁古城 寻最浓中国年味”2019年北京延庆永宁古城新春文化庙会暨新春灯会亮灯仪式在北京延庆永宁古城正式启动。

  当晚,随着亮灯仪式的启动,以北京延庆永宁玉皇阁为中心,各种灯带、灯组陆续亮灯。踩高跷、舞大龙、竹马、旱船等传统民俗活动在锣鼓声中精彩展演,北京延庆永宁古镇在这场有着浓浓“年味儿”的盛宴中呈现一片喜庆祥和的氛围。

看北京延庆永宁亮灯 寻古城最浓中国年味

花灯璀璨的玉皇阁(摄影 王然)

  据了解,今年的灯展以世园会、冬奥及传统年节文化为主题,整体布景从造型设计、灯品类别、布局范围及数量等方面较往届相比均有所提升。沿北京延庆延琉路从西向东方向进入永宁府前街,21挂迎宾灯帘烘托了喜庆的氛围。高达6米的“金猪贺岁”彩灯喜人可爱,“2019永宁古城新春庙会”花灯拱门璀璨夺目。古城内,被6700米轮廓灯带、近1200盏红灯笼、200多盏艺术花灯、135串霓虹灯灯串及470余串流星雨串灯装点的东西南北四条街巷汇聚到高大雄伟的玉皇阁。玉皇阁东西南北四面分别设置了以世园、冬奥、年节及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大型灯组。

看北京延庆永宁亮灯 寻古城最浓中国年味

永宁古镇(摄影 王然)

  除在灯展布局中突出传统文化的特色,小年期间,永宁36艺文化大集也在玉皇阁下开集,剪纸、妫川毛猴、西关戏楼灯笼等多项传统手工技艺悉数亮相,让游客一饱眼福。

  “先有永宁城,后有十三陵”,永宁城始建于明朝,是北京卫城,距今已有六百余年的历史。2019年,为进一步打造永宁传统年文化品牌,永宁镇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将永宁悦游工坊作为“永宁36艺体验基地”,秉承工匠精神推出西关戏楼灯笼、粮食画、草贴画、面塑、植物画、毛猴等36项传统手工艺,游客可在正月初二到初六,每天上午9时30分到下午3时进行参观体验。另外,悦游工坊 “永宁36艺体验基地” 还从腊月二十三起至正月十六推出手工活动。

  据悉,此次新春文化庙会将持续到2月20日。文化庙会依托传统年俗文化优势、非物质文化遗产富集优势,进行独具特色的传统花灯展示,同时还举办永宁36艺民俗大集、美食嘉年华、传统民间花会展演,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品牌,在春节期间为游客提供一处别具特色的休闲游览目的地。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