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丝路杰出大使”颁奖盛典在京举行 多国代表共话丝路国家发展愿景

2019-01-25 15:13: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葛宁远):1月24日晚,“丝路杰出大使”年度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由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丝绸之路城市研究院、北京丝绸之路合作与发展促进会主办,旨在表彰各行各业为推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交流合作做出卓越贡献的代表。

  本次活动中,意大利前总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名誉主席马西莫·达莱马荣获“丝路合作终身成就奖”,12名来自外交界、文化界、学术界、企业界、青年界的代表分别荣获“丝路杰出大使”的称号。来自30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和各界代表共300余人出席了活动。

“丝路杰出大使”颁奖盛典在京举行 多国代表共话丝路国家发展愿景

意大利前总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名誉主席马西莫·达莱马(右)在颁奖典礼上讲话。(摄影 葛宁远)

  作为“丝路合作终身成就奖”的获奖者,意大利前总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名誉主席马西莫·达莱马一直致力于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人文交流。马西莫·达莱马在颁奖典礼上表示,自己之所以致力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是因为他相信古老的丝绸之路在今天定能绽放新的光辉。在他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为很多希望了解其他国家文化的人提供了互相交流的机会。马西莫·达莱马说:“意大利地处丝绸之路的另一端,在历史上就与中国展开了交流。所以,作为一个意大利人,我能感到自己肩负重任。”马西莫·达莱马还表示,作为两个文明古国,意大利与中国在今天仍旧有着共同的责任,为人类社会美好的未来贡献力量。

“丝路杰出大使”颁奖盛典在京举行 多国代表共话丝路国家发展愿景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右)荣获“丝路杰出大使”称号。(摄影 葛宁远)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荣获“丝路杰出大使”称号。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取得的成绩、实现的目标,与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友好合作以及两国政府、人民对他的支持密不可分。马苏德·哈立德见证并参与了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22个重要项目的启动和实施,并积极推动“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在巴基斯坦落地。“巴基斯坦是中国的近邻,它也是连接着中亚、中东的枢纽,地理位置优越,当地还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巴基斯坦与中国已经在能源、交通、港口建设等领域开展了密切的合作。”马苏德·哈立德还表示,中巴两国的合作范围十分广泛,并且还在不断扩大,接下来,巴基斯坦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与中国在农业、社会经济、教育等领域开展合作。“两国的合作已经取得了很多成就,未来,我们将与中国一道,推动中巴经济走廊下一阶段的发展。”

“丝路杰出大使”颁奖盛典在京举行 多国代表共话丝路国家发展愿景

马尔代夫驻华大使费萨尔·穆罕默德(右)荣获“丝路杰出大使”称号。(摄影 葛宁远)

  另一位荣获“丝路杰出大使”称号的马尔代夫驻华大使费萨尔·穆罕默德告诉记者,他获得“丝路杰出大使”的称号,不仅体现了他自己,更体现了整个使馆在促进马尔代夫与中国合作方面做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果。费萨尔·穆罕默德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马两国的合作,他对两国青年的交流也十分关心。在他的促进下,2018年8月,在马尔代夫电视节目中获奖的青年选手来中国参加了音乐比赛。费萨尔·穆罕默德说:“作为大使,我们的任务是拉近国家间的距离、促进双边合作。当我们把人们,特别是青年人们聚在一起,让他们互相交流的时候,我们实际上是在建立人与人之间的联系、纽带,这个纽带会对国与国的关系产生积极的影响。”据悉,费萨尔·穆罕默德不久将结束任期返回马尔代夫。他表示,虽然自己即将离任,但是,在中国期间的美好回忆,会一直伴随着他。

“丝路杰出大使”颁奖盛典在京举行 多国代表共话丝路国家发展愿景

获奖嘉宾合影留念(摄影 葛宁远)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