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湖南长沙:“老”火车站里智能服务出新招

2019-01-23 09:02:08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宁远

  新华社长沙1月22日电 题:湖南长沙:“老”火车站里智能服务出新招

  新华社记者高文成

  春运大幕开启,建成通车已超40年的长沙火车站借助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应用重点旅客智能服务系统、厕所蹲位智能引导系统等手段,让旅客在“老”火车站里享受到了智能服务的新体验。

  今年47岁的夏清奇是长沙站的一名值班站长,这是她工作以来的第25个春运。她值班时随时查看触屏对讲机上的“客信通”重点旅客智能服务系统,这让客运服务“更主动、更精准”。

  夏清奇介绍,这一系统在验票闸机处自动识别65岁及以上老人的信息,并推送给进站口客运值班员和值班站长的手持终端。如果旅客提出服务要求,夏清奇就会协调志愿者把旅客从进站口带到重点旅客候车室并协助上车,服务的主要群体是老、弱、病、残、孕等需要特殊照顾的人。

  “以前是旅客自己到候车室,我们等旅客来要服务。现在则是我们主动对接重点旅客,把旅客接进来。”夏清奇说。

  春运前夕长沙火车站还对站内4个候车室的卫生间进行升级改造,启用厕所蹲位智能引导系统。在卫生间门口装设电子显示屏,屏幕显示同一楼层卫生间内空间平面图例,标明各个蹲位使用情况,方便旅客更直观地了解卫生间使用情况。

  另外,长沙火车站候车大厅和售票大厅内还设有旅客服务评价系统,能查询候车地点、乘车时间、引导地图等出行资讯。如旅客需要帮助,可进行现场求助,并可对当班工作人员的仪容、着装、引导、服务态度以及车站候车环境卫生、设备设施、商业经营等情况进行评价。

  “工作人员和旅客的素质都提高了,加上智能化手段做帮手,我们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和谐了。”夏清奇说。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