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珠江水运发展质量效益快速提升

2019-01-15 09:24:00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葛宁远

珠江水运发展质量效益快速提升

  记者1月14日由2019年珠江水运发展新闻通气会获悉,由云南等省区参与的珠江黄金水道建设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2018年珠江水系完成内河货运量9.5亿吨,快步向10亿吨大关迈进。

  2018年,珠江水运发展质量和效益快速提升,水运经济呈稳步增长态势。全年完成内河货运量9.5亿吨、同比增长5.7%,客运量2625万人次、同比增长0.2%;完成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6.5亿吨,同比增长8.9%;集装箱吞吐量1280万TEU,同比增长1%。珠江水运为沿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过去一年,珠江黄金水道建设多点开花。被称为西江航运干线“卡脖子”航道的贵港至界首段航道整治工程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贵港至界首段航道将由Ⅱ级航道提升为Ⅰ级航道,3000吨级船舶将全线畅通;北江航道扩能升级工程全面推进,濛浬枢纽二线船闸、白石窖枢纽二线船闸、飞来峡枢纽二线三线船闸等工程进展顺利;在国家相关部委和广西、贵州、云南等省区的大力支持下,龙滩水电站和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目前,红水河龙滩水电站1000吨级通航设施设计代表船型已经确定,《红水河龙滩水电站通航建筑物由500吨级船舶调整为1000吨级建设方案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并正在积极申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查。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建设相关各方达成共识,通航设施建设业主组建方案、工程建设方案、资金筹措方案和运营维护方案基本形成,云南省已先行委托相关单位开展《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修编工作。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作用,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会同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等省区相关部门联合发布了《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明确了到2020年珠江水运绿色发展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吹响了珠江水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的号角。(云南日报 记者 陈晓波 通讯员 张兵 马格淇)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