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2019年北京西城将持续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2019-01-11 14:48:5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葛宁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然):随着北京市西城区提前超额完成了“十三五”计划中的文物腾退保护任务,2019年北京市西城区将坚持“老城不能再拆”,保护北京历史文化的“金名片”的目标,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稳步实施街区更新,加快推进文物腾退保护与利用,做好文化传承发展。

  西城区原计划对区域内47处直管公房类文物进行腾退保护,至“十三五”末实现一批重大历史文物建筑腾退亮相。截至2018年底,全区实际启动52个直管公房类文物腾退项目,提前超额完成计划目标,其中,25个项目完成腾退。另外,2018年,全区还完成了市中轴线申遗重点项目北海公园、景山公园公房住户腾退。据了解,西城区积极实施文保单位的开放和合理利用,研究制定《北京市西城区关于促进文物建筑合理利用和开放管理的若干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就修缮保护并活化利用如何使腾退疏解的院落,在实施风貌保护的同时,使之承载更多的文化元素和历史情怀的方面,什刹海白塔寺区域的院落利用做出了积极探索,即“429共享院”的修缮工程。

  记者获悉,“429共享院”是北京老城区首个中法合作试点院落,于2018年12月7日落成揭牌。“429共享院”前身是一个位于赵登禹路429号的小院,属于白塔寺地区典型的胡同平房院落,占地184.64平米,建筑面积65平米,院落修缮工程于2018年5月10日启动,12月5日竣工。该院落的修复工程是在2013年中法有关部门签署的“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政府间合作协议”的背景下开展的一项本土遗产修复联合行动,由华融金盈公司、北京法国文化中心、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三方共同参与改造。

  在对该院落进行修缮的过程中,三方充分交流分享了中法文化遗产保护、低碳建筑技艺、老旧平房修复等方面的经验,院落的传统建筑元素均得以保留,同时通过低碳技术对房屋进行了全面改造。墙壁采用的是麻秆白灰合成材料,并且覆盖有一层石灰层,以达到保温的效果。对于胡同建筑的返潮问题,引入欧洲修缮老建筑常用的方式,在墙体里注入防水渗透剂,相当于给老房子的墙根加了防水层。

  对传统建筑进行改造的同时,新增了环绕整个院子的U型现代化结构,使其成为一个开放式的庭院。该结构是一个类似传统游廊,且具备欧洲特色的前厅空间。游廊结构全部采用CLT木材(交叉层压木材),这是一种预制木结构的现代技术。

  据了解,2019年“429共享院”将引入多元文化活动,保持开放性,为北京市首都核心区传统院落的活化利用创建样本,为社区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供范式。

  除了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北京市西城区还将不断地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2019年,西城区将加大阅读网络布局力度,计划新增3至5家特色阅读空间,研究建设1家24小时城市书房或自助图书馆,持续优化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创产业创新融合。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