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世界最大跨度斜拉桥在江苏开建 跨度长达1176米

2019-01-10 09:04:07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宁远

  新华社南京1月9日电(记者李劲峰、杨绍功)江苏省常(州)泰(州)过江通道9日开工建设。这一过江桥梁工程中,横跨长江的主航道桥主跨长达1176米,将成为世界最大跨度斜拉桥。常泰过江通道也将成为长江上首座“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城际铁路”的跨江桥梁工程。

  常泰过江通道由中铁大桥院设计,属于公铁合建桥梁工程,合建段总长5.3公里。上层桥面布置为6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下层桥面上游侧布置两线城际铁路,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下游侧布置4车道一级公路,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中铁大桥院总工程师高宗余介绍,常泰过江通道跨越长江的主航道桥,采用主跨1176米斜拉桥,将超越主跨为1104米的俄罗斯岛大桥,刷新斜拉桥跨度世界纪录。这项工程的天星洲航道桥和录安洲航道桥均采用主跨388米的钢桁梁拱桥,也将是世界最大跨度的公铁两用钢拱桥。

  作为常泰过江通道承建单位的中铁大桥局总经理文武松介绍,这座世界级桥梁建设中,将采用一系列新材料、新结构、新设备和新工艺,如采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2100MPa级高强度耐久型平行钢丝斜拉索,采用节省工程投资的温度自适应塔梁约束体系。

  据介绍,常泰过江通道是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重点“补短板”工程,其开工建设对加快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促进常泰经济板块融合发展,对更快更好地推动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