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口岸关税保证保险改革初见成效

2019-01-08 10:10:18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新华网上海1月8日电(记者吴宇)来自上海海关的统计显示,2018年9月1日至12月25日,上海口岸已有352家企业通过关税保证保险方式实现进口货值55.5亿元人民币,涉及担保金额12.1亿元,表明关税保证保险改革在上海口岸初见成效。

  据上海海关统计,在352家企业中,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的大型企业111家,注册资本1000万以上的中型企业87家,小型企业154家。大中小企业分布较为平均,说明关税保证保险改革以较高的“含金量”,对外贸企业产生了较强的吸引力。

  据介绍,在海关原有的进口税款担保业务中,外贸企业只能选择保证金、银行或担保机构保函向海关提供税款担保,存在申请信贷额度难、融资成本高、手续周期长等难题。关税保证保险推出之后,企业只需要提供具备资质的保险公司出具的《关税保证保险单》,就可以向海关申请办理税款担保通关手续,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据上海海关测算,关税保证保险的担保费率仅为0.1%-0.3%,对比保证金和保函,外贸企业的担保成本大大降低。

  按照海关总署统一部署,从2018年9月1日起,上海、北京、天津、大连等10个海关试点关税保证保险业务。这项改革开创性地将海关作为被保险人,使得税款担保方式进一步多元化。作为进口企业的投保人一旦未按海关规定缴纳关税,相关保险公司需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向海关赔偿投保人应缴纳的税款,国家税收安全得到充分保障。

  多年来,上海海关一直是全国海关税收“龙头”。2018年前11个月,上海海关征收关税及进口环节税入库共计4076.1亿元,比前一年同期增长3.3%,占全国海关入库税收总额的21.7%。上海海关关区同期实现进口2.49万亿元,同比增长10.9%。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