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粤来粤好】搭乘“国际合作快车” 广州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世界贸易新格局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9-18 11:20:04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琳瑞):参加“壮丽70年·粤来粤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主题采访活动的采访团于9月16日上午来到了位于琶洲会展中心的广交会大厦,共同见证广交会62年的发展历程和改革创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54359363719882816

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 摄影  张琳瑞

  “友谊的纽带,贸易的桥梁”

  具有广州城市名片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又称广交会,由商务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对外贸易中心承办,是中国目前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采购商最多且分布国别地区最广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

  截至第125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约13834亿美元,累计到会境外采购商约880万人。目前,每届广交会展览规模达118.5万平方米,境内外参展企业近2.5万家,2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万名境外采购商与会。第126届广交会将于2019年10月15日-11月4日分三期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4252630434608721

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航拍图 摄影   伍嘉炜

  广交会:从广州驶出的“国际合作快车”

  广交会曾被形容为共和国“最大的外事场所”,迄今为止约有83个国家、117位政要先后到访。从改革开放到加入世贸组织(WTO),再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机遇,今天的广交会已经是中国国际贸易社交圈的明信片,不仅提高了广州在国际市场的参与度,也提升了广州的国际影响力。

  与此同时,肩负着探索“掌上明珠”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特殊使命的广州,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6年时间里,围绕深化政策沟通建立起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良好的合作机制,加强设施联通打造城市名片,提升贸易畅通不断拓展国际合作领域,进一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通过打通海内外商品流通的大门,进而带动地区经济活力,让全球产业链突破了地域壁垒,为推动经贸强国建设和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5176416876268588

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内展品 摄影 朱皓

 继往开来 再创辉煌

  广交会与新中国共同成长,共命运。它始终贯彻了服务国家经济建设、服务对外经济大局的宗旨,在各个历史时期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它的发展历程,就是中国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历程的强大见证和缩影。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栉风沐雨,70年沧桑巨变,谱写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壮丽史诗。春华秋实何寻常,入椽巨笔著华章。广交会一路披荆斩棘、阔步前行,留下铿锵有力的足印,远眺未来前行之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奏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彩旋律。

编辑:赵滢溪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