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丝路大V北京行”:向世界展示一个全新的北京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8-25 12:00:12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胜兰):8月24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2019“看今朝·新中国成立70年 丝路大V北京行”活动圆满落幕。活动期间,来自柬埔寨、加拿大、印度尼西亚、伊朗、德国、肯尼亚、韩国、缅甸、巴基斯坦、俄罗斯、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等1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V走进北京,深入了解北京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在国际交往、生态建设、民生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本次活动让丝路大V认识了一个全新的北京,也感受到北京不仅是一个创新创业活跃的城市,是文化保护与发展并重的人文城市,也是绿色发展的城市。

  生态北京向世界传递绿色发展理念

  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是当代中国的一张“绿色名片”。在中国馆,丝路大V了解了中国31个省区市园艺产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科研院校探索的成果,场馆内充满科技感的设计与装置让大V赞叹不已。伊朗著名作家、自由撰稿人、社会活动家法鲁尔西提·列兹万尼耶在参观后说:“以这样一种惊艳的博览会来展示植物界物种的多样性,将促使人们更好地认识我们所生存的世界。观众不仅会对这个展览的多样性和美感到惊讶,也会被园艺中所展现的自然保护理念所打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丝路大V在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合影 摄影 白薇

  在延庆生态小院里,丝路大V通过观看院内展出的图片和视频,直观地了解到延庆多年来通过植树造林工程,从风沙遍地到生态绿洲的巨大变化。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优美的生态环境也让丝路大V流连忘返,并纷纷赞叹湿地公园的管理模式以及北京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快速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

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一角  摄影 哈里安迪•哈非德(印度尼西亚)

  对于第二次来北京的柬埔寨洪森首相顾问、柬埔寨新闻工作者联合会副秘书长谢武塔来说,本次参访刷新了谢武塔对北京的原有认识,他说北京不仅经济发展迅速,而且是一个持之以恒,致力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环境治理和绿色发展是全球都关注的议题,北京的大气污染治理和绿色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世界级范本,对全球其他城市都有借鉴意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

柬埔寨首相洪森的顾问谢武塔参观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 摄影 程茜

  节俭办赛打造“双奥之城”名片

  “绿色、共享、开放、廉洁”是2022北京冬奥会的办奥理念,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的13个冬奥场馆中,有11个使用了2008年奥运会遗产,钢铁企业首钢集团老厂区也正在被改造成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及比赛场地。土耳其《现代丝绸之路》杂志记者马苏姆·格克对于将废弃的工厂应用于冬奥会这种大型赛事的场馆及周边设施建设的做法感到震撼,他认为这不仅带动了当地的发展,在节约资源方面也做出了很大贡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4

土耳其《现代丝绸之路》杂志记者马苏姆·格克参观国家速滑馆建设现场 摄影 邬凡

  韩国《亚洲经济》国际部中国新闻组负责人裴仁宣说:“2018年平昌冬奥会也提倡节俭绿色奥运。但是,如今平昌冬奥会结束已有一年半,许多冬奥会场馆至今闲置,有关部门未能出台有效的赛后运营方案。我十分期待北京冬奥会能够实现平昌未完成的节俭绿色奥运之梦。”

  文化保护与发展并重彰显北京人文魅力

  北京市海淀区甘家口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是北京推动新时代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甘家口街道为辖区的居民提供如剪纸、中医按摩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升了市民的综合文化素质,同时也延续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增强文化凝聚力。活动期间,丝路大V走进甘家口街道,与辖区居民一起学国画、做手工、品香薰,体验北京多彩便民生活。德中友好协会联合会主席库尔特·卡斯特在参观后说,德国也有类似的社区机构,为退休的老人提供学习新技能的平台,但是需要收取一定的费用。他期待北京能与德国的一些城市围绕提升便民服务开展研讨交流,分享城市文明建设经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_副本

德中友好协会联合会主席库尔特·卡斯特在甘家口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试穿演出服 摄影 李胜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_副本

巴基斯坦GEO电视台高级记者亚希尔·哈比卜·汗(中)在胡同里与乘凉的居民合影 摄影 李胜兰

  京剧和胡同是北京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世界游客来北京期待体验的项目。活动期间,丝路大V走进史家胡同博物馆聆听“胡同声音”;在湖广会馆里穿戏服、听京剧,深度体验京味生活。俄罗斯自然保护协会新闻发言人爱德华·维克托罗维奇·拉宾说:“当我在看京剧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就像处于京剧演绎的故事中。京剧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了,我还想继续了解它。回到俄罗斯之后,我会和朋友说,如果你将来要去北京,要做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去现场听听京剧。”

  塞尔维亚伏伊伏丁那自治省文化中心主任斯米莲娜·武拉伊奇是第一次来北京。作为文化领域的专家,斯米莲娜感叹北京传统文化底蕴深厚、魅力独特,并对北京市政府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建设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北京的公共文化服务做得很好,传统文化韵味十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_副本

穿着京剧戏服的塞尔维亚伏伊伏丁那自治省文化中心主任斯米莲娜·武拉伊奇(右)与伊朗著名作家法鲁尔西提·列兹万尼耶合影 摄影 李胜兰

  此次活动中,丝路大V还来到了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巴基斯坦Geo电视台的高级记者亚希尔·哈比卜·汗表示,当国旗升起后,整个广场响起了欢呼,人们激动地跑向国旗,想要在距离国旗最近的地方拍照留念,这让他感到非常震撼。他说,“升旗仪式将这么多的人聚在一起,充分展现了中国人的凝聚力和爱国热情。而且,来观看仪式的不只有成年人,还有许多青少年,这也体现了它的爱国教育意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8

巴基斯坦Geo电视台的高级记者亚希尔·哈比卜·汗手持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拍照留念 摄影 杨宾

  “科技+创意”释放北京创新创业活力

  创新是社会经济繁荣发展的关键。在参观了中关村、798艺术区和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等地后,丝路大V纷纷对北京通过“科技+创意”所释放的创新创业活力表示赞叹。

  在中关村软件园,丝路大V通过园区沙盘直观地感受到中关村软件园可观的规模。来自肯尼亚的世界设计组织前主席穆甘迪·姆托瑞达表示,肯尼亚也在建设科技园区,目前处于起步阶段,非常期待能和中国加强交流,学习北京中关村的先进经验,带动当地的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9

丝路大V在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合影留念 摄影 曲艺

  北京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涌现出了一批利用工业遗产转型建设文创园的典型案例,798艺术区、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就是其中的代表。巴基斯坦Geo电视台高级记者亚希尔·哈比卜·汗说:“751将废旧的工业区成功转型成文创园,非常有创新意识。在我的国家,有很多废弃的工业区,巴基斯坦政府应该借鉴这一经验,他们现在急需这样的解决方案。”

  2019丝路大V北京行活动不仅让来自丝路国家的大V们接触到了一个全新的北京,也刷新了他们对中国的认识,就像土耳其《现代丝绸之路》杂志记者马苏姆·格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样,“北京有着强大的组织力和发展潜力,人们应该以北京为起点来认识中国。”而站在新起点上的北京,也正在不断丰富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内涵,期待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感受她的包容开放和活力多元。

编辑:石丽敏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