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看长江之变】武汉:从“码头文化”到“文化码头”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7-19 18:05:13

(在文中作了修改)【急稿】【湖北】【看长江之变】武汉:从“码头文化”到“文化码头”

停靠在长江边的“知音号”游轮 供图 武汉朝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胡礼国):九省通衢的武汉因横跨东西的长江和连通南北的汉水而成为自古以来重要的交通枢纽和战略要地,南来北往的船只和商贾在这里集散,商品经济发展迅速。到了明末清初,汉口已成为中部地区集散商货的著名码头。鸦片战争前,汉水口北岸有“二十里长街八码头”的称谓。清人曾用“十里帆樯依市立,万家灯火彻霄明”的诗句将之喻为“不夜港”。

  早在2000多年前,“伯牙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就在汉阳发生,“知音文化”也在上千年的浸润下被武汉保留下来。生长在大江大湖边的武汉人,擅长和天南海北的人打交道、做生意,有很强的“江湖气”。因为码头文化的影响,武汉这座城市的“性格”给人感觉很“刚烈”,同时也带给这座城市敢打敢拼、积极进取的精神,正如随处可见的城市标语:武汉,每天不一样。时代在变,“知音文化”的内涵也在变。如今武汉外来人口居多,到2022年,武汉力争将吸引100万名大学生在这里落户。不同的文化在这里汇聚碰撞,逐渐形成一种兼容并包、多元开放的文化气质。

  如今,过去有形的码头已经不复存在,无形的“文化码头”正在形成。长江边的“知音号”游轮上,每晚都吸引着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沉浸体验一百年前大汉口码头的相聚别离,感受武汉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千古佳话,这里已经成为外地人来武汉必到景点。

  “知音号”是“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长江之变”活动湖北段的最后一站。据了解,“知音号”的主剧场是以20世纪初民生公司的江华轮为原型。这艘120米长的游轮也是一座“漂移的城市博物馆”,陈列着1000多件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老物件。

(在文中作了修改)【急稿】【湖北】【看长江之变】武汉:从“码头文化”到“文化码头”

演员剧照 供图 武汉朝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

  《知音号》是长江首部漂移式多维体验剧,由著名导演樊跃带领团队历时两年精心打磨而成。该剧以知音文化为灵魂,以大汉口长江文化为背景,故事取材于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大武汉。小人物和大人物的故事构成大汉口的世态众生相,亲情、友情、爱情浓缩在长江、码头和“知音号”这条漂移的船上。自2017年5月公演,该剧场场爆满、一票难求,已累计演出超过700场,接待综合游客约50万余人次,其中外地游客超过20万人次,接待外宾近3万人次,节假日外地游客人数甚至超过60%。

(在文中作了修改)【急稿】【湖北】【看长江之变】武汉:从“码头文化”到“文化码头”

演员剧照 供图 武汉朝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

  作为武汉这座创新之城的城市名片,“知音号”从未停止创新的脚步。“知音号”推出戏剧IP和城市文化IP开发“双IP”战略。“知音号”出品的和利汽水已在全国二十多个城市上市;“知音号”艺术发展中心正式挂牌营业;此外,“壹九贰零”“知音婚典”等衍生品牌不断涌现。   

  现在,武汉长江两岸高楼拔地而起,江面货船如织,大武汉已不再是百年前那般空旷,当年被称为“不夜港”的码头也已被武汉新港取代,汉口江滩这片武汉码头文化发源地却依然寄托着当地人对长江的眷恋。“知音号”上,越来越多的人穿着旗袍、长衫而来,试图寻找当年的记忆;年轻人在顶层夹板向心爱的人求婚;老人带着儿孙上船,讲述自己乘船逃难的往事……码头文化的风云往事已经不再,属于“江湖”的武汉人依然习惯将文化寄托于码头,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从长江走向世界。

编辑:李胜兰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