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2018环球趋势大会在京举行 探索新时代红色文化传承创新

2018-12-29 21:14: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葛宁远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晨):12月28日,由环球时报和环球网联合主办的“2018环球趋势大会”在京举行,以“智趋未来”、“谋势求新”、“和衷善远”为主题的三场分论坛精彩纷呈。当天特设以“红色文化的传承及时代意义”为主题的公益文化圆桌论坛,邀请来自延安革命纪念馆的馆长张建儒、中国军事科学院原战略研究部部长姚有志少将、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顾亚奇、中青旅联科(北京)公关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江、环球网总编辑兼常务副总经理朱研展开对话,深度解读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内涵。

2018环球趋势大会在京举行 探索新时代红色文化传承创新

以“红色文化的传承及时代意义”为主题的公益文化圆桌论坛(供图 环球网)

  活动现场,首先特别播放了一段反映红色文化与延安历史的人文纪录片《我要去延安》的精华视频,视频的播出触动了与会观众对革命先辈的敬仰之情。参会嘉宾表示,纪录片展现的抗战历史十分震撼人心。

  《我要去延安》是环球网与人民日报社、中共延安市委宣传部、北京翰林苑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重大历史题材大型人文纪录片,总共4集,每集50分钟,将于2019年播出。该片通过讲述一代热血青年在抗战和民族复兴的大背景下对理想、信念和信仰的追寻,以及为之付出的牺牲、奋斗和实现人生价值的故事,对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年一代,进行一次生动而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更期盼让穿越时空的理想和信仰的光芒,照亮当下年轻人的人生道路,让他们寻找到前行的方向。

2018环球趋势大会在京举行 探索新时代红色文化传承创新

《我要去延安》纪录片(供图 环球网)

  论坛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我要去延安》纪录片策划、撰稿人顾亚奇主持并首先发言。谈起策划该片的初衷,他说,延安的历史距今并不久远,但对很多年轻人而言,这已经是陌生的片段。“我们回望延安,是希望帮助年轻一代进行历史与现实的对话,帮助年轻人汲取革命先辈的精神力量,探寻当代青年所需要的理想和信念。青春是一种追求,至于延安精神到底是什么,答案需在纪录片中寻找。”

  延安作为中国革命精神圣地,如今依旧吸引着无数中外人士前往探寻当年的革命历史记忆。对此,延安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建儒解读道:“红色文化不仅是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的宝贵财富,也是全人类、全球宝贵的精神财富。大家都渴望了解推动中国巨变背后的力量,这就需要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了解红色文化,了解中国共产党取得的成绩和战胜的困难。”从这个角度来看,不难理解为什么每年会有那么多的人自发地去到延安,去感受延安精神。

  中国军事科学院原战略研究部部长姚有志少将深度剖析了红色文化与延安精神的内涵。中青旅联科(北京)公关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江表示,从四个方面解读了军事文化对年轻人的启示。

  环球网总编辑兼常务副总经理朱研从国际传播的角度对红色文化进行解读。她说,很多外国朋友通过美国记者埃德加斯洛的《红星照耀中国》来了解延安。今天,人们同样希望探寻红色文化背后的力量,挖掘其巨大的国际传播价值。

  《我要去延安》专题纪录片亦是“环球趋势研究院”将于2019年发布的三大项目之一,旨在跨越时代和超越时空的对话中,找寻那段历史对当下年轻人的启迪和指南,为个人奋斗赋予意义和方向感。未来,环球网亦将通过输出独家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产品及文化活动,打造多语种跨文化的合作平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精神力量。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