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丝路青年点赞中国⑳】马来西亚留学生:“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马两国友好发展(视频)

2018-12-25 17:42:4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葛宁远

  编者按:

  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他们在中国或求学、旅游,或工作、创业,甚至在中国定居多年,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们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与变化,他们也通过自己的视角,分享着自己在中国的见闻,为中国点赞。

  日前,国际在线推出《丝路青年点赞中国》系列采访报道,走近这些“丝路青年”,听他们讲述自己的“中国故事”。本期记者采访的主角是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黄子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马来西亚留学生黄子枋接受国际在线采访,为中国点赞。摄影 张阔

  文字实录:

  黄子枋(Ng Tzy Fang):

  马来西亚是第一个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东南亚国家,我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前景是非常期待的,我希望以后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中国)可以在马来西亚落实更多的项目。

  Hello. 大家好,我是黄子枋,来自马来西亚槟城,现在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槟城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也是整个马来西亚华人凝聚力最强的地方。我非常幸运地在2015年到2018年间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工作。我们在工作期间,协助了很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的交流工作,为两国之间友好的关系贡献了一点自己的小小力量。

  我们邀请了四川省政府来到槟城,跟我们合作举办了槟城第一届“中国文化节•魅力成都”文化晚会,我们同时也邀请槟城的华文媒体到中国进行媒体间的友好交流。

  我在领馆工作的时候,也有机会接触到非常多经济和贸易的平台。我们也看到很多中国的企业积极地来到马来西亚扩展自己的商机和事业。马云2017年在马来西亚签署了数字自由贸易区项目的合作协议。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行,马来西亚也有了第一家中国大学的分校——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学生们到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读书后,就有机会来中国继续深造、来中国扩展视野,还能够和这边的青少年多交流,可以在以后协助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之间的友好发展。

  我本身是马来西亚华人的第三代,祖籍在广东揭阳普宁。来中国念书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我也因为“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会,拿了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到中国念书,让我可以完成梦想,也可以去寻根。

  2019年是中马两国友好建交的45周年,我对于中马两国的友好发展是非常有信心的。

  我是黄子枋,来自马来西亚,我为中国点赞。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