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海尔:共建共享工业互联网平台 COSMOPlat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2018-12-20 14:04:1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5155680117443771_副本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海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录城作主题为《共建共享工业互联网平台 COSMOPlat赋能企业转型升级》的发言。(摄影 王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石丽敏):12月13日,2018年产业互联与数字经济大会——首届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暨两化融合推进会在京召开。大会的主题是“平台赋能、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会上,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海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录城作主题为《共建共享工业互联网平台 COSMOPlat赋能企业转型升级》的发言,分享海尔在共建共享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转型升级方面的一些实践。

  陈录城从企业要主动拥抱工业互联网、COSMOPlat平台的核心能力及差异化、海尔如何在核心差异化能力支撑下进行实践等方面进行了主题分享。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工业经济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石,越来越成为全球产业竞争的战略焦点。

  陈录城认为,工业互联网的本质就是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海尔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用户端,创造用户高端化、个性化最佳体验,并不断迭代,创造用户终身价值;二是行业端,解决行业痛点,颠覆传统的工业体系,实现由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三是国家端,目前国内90%以上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需要工业互联网平台帮助支持,来完成转型升级的目标、技术领先和行业突破方面的自主创新、自主可控。

  在此基础上,海尔搭建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平台。COSMOPlat的核心能力体现在三个方面:模式创新、平台创新和生态构建。同时,海尔COSMOPlat最大的差异化,不是简单的机器换人、设备连接、交易撮合,而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开放的多边交互共创共享平台,可跨行业、跨领域、跨文化复制,具有全球普适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创造用户终身价值,实现企业、用户、资源的共创共赢共享。

  COSMOPlat平台实践,赋能中小企业升级转型,提升中小企业全流程竞争力,提质增效、资源配置、模式转型。

  在实践上,以海尔COSMOPlat大规模定制模式搭建的衣联网为例,为用户提供衣物全生命周期智慧解决方案,满足用户的综合体验。单一企业难易满足用户洗、购、搭、存、护等需求,海尔通过构建衣联网生态圈实现从单一体验到综合体验,实现了跨界融合。衣联网的具体做法就是“厂、店、家”互联互通,智慧工厂可以连接各种资源,把用户的数据、消费端的数据、生产管理数据互联互通,有了数据就可以实现大规模定制。在这个案例当中,实现了从原来产品单一体验到综合服务体验的迭代,这个过程中用户不断迭代,不断体验产品,也实现了产品高端化。

  陈录城介绍,作为一个共创共赢的开放平台,海尔COSMOPlat可提供跨行业、跨领域的生态赋能解决方案。比如基于大规模定制模式的COSMOPlat房车子平台“定智旅行家”,其背后是以用户为中心、多方共赢的COSMOPlat房车生态,通过联用户、联智能房车、联智慧营地,以及房车营地本身的物联网,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定、行、游、住”综合共享增值服务。

  目前COSMOPlat通过生态圈模式与七大模块互联互通,赋能衣联网、食联网、农业、房车等15个行业物联生态,提供大规模定制社会化服务。陈录城表示,COSMOPlat平台通过跨行业、跨领域的生态赋能,已经成长为引领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平台,它将以生态平台战略支撑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趋势,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