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山西垣曲发现新石器时代劳动工具

2018-12-19 09:14:30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新华社太原12月18日电(记者王飞航)记者从山西省垣曲县自然博物馆获悉,当地村民日前在修路时,在黄土堆里发现一些石制工具,经文物专家鉴定,均为新石器时代劳动工具。

  垣曲县皋落乡岭回村村民张宏博说,我们在网上查找,经过对比发现这些像极了远古人用的一些石器,像是那时候的人生活和劳动所用的工具,就赶紧送到博物馆给专家看。

  记者在垣曲县自然博物馆看到,此次发现的石制工具有数十种之多,多数粗厚笨重,造型简单,有一些石器和我们现代的工具还有几分相似,可以一眼辨认出来。

  “这个是小刀,摸一下,这个刃很尖,就和现在刀的感觉差不多。”垣曲县自然博物馆工作人员姚海河说,“这些是石斧、石锤、石凿、石刀,你看还有这个石纺轮,是纺织用的;还有这个石球,是打猎用的,这些都是打磨过的,经过初步鉴定都是新石器时代的劳动工具,距今有1万年左右的历史。”

  “垣曲县与仰韶文化的发源地河南省渑池县隔黄河相望,我们前些年在亳清河北岸的台地上发现了一处新石器时代大型文化遗址,出土了大量新石器时代的陶片。”垣曲县自然博物馆馆长吕东风说,“这一次发现新石器时代劳动工具,可以说为研究垣曲盆地古文化遗址增添了新资料,同时对研究黄河流域新石器时代聚落址的分布及其文化类型提供了重要实物参考。”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