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滩“老字号”匠心匠艺“双12”展新彩

2018-12-13 10:2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红燕

  中新网上海12月12日电 题:上海滩“老字号”匠心匠艺“双12”展新彩

  记者陈静

  在国际化大都市上海,闹市区的陕西北路老字号专业街上,集聚着一批曾经在上海滩“叱咤风云”的时尚品牌。如今,“海派文化”和“非遗技艺”是这些老字号的金字招牌。

  正逢“双12”,知名的“老字号”纷纷打出“体验牌”:店堂里,大师现场展示“绝活儿”、“秀出”非遗制作手艺、国服与时尚潮流的混搭秀、带着消费者品鉴服装……“双12”定制节上,难得一见的技艺让人挪不开眼,不少消费者一边体验,一边怀旧。

  在电商迅猛发展的时代,此间民众在线下的实体店,体验了线上无法感受的浓郁的文化氛围和独特的匠心匠艺。

  盘扣是中国传统服饰旗袍上的“点睛之笔”,已经成为了一个文化符号。近年来,盘扣课程被推广到楼宇、企业、社区,所到之处都是风靡一时。当天,在旗袍界唯一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拥有者——龙凤旗袍的门店内,消费者在工匠大师的指导下,现场体验了盘扣的制作全过程。据透露,今天消费者们制作的是创新设计的盘扣挂件和盘扣书签,精美又实用。

  同为国家级非物质遗产项目——1929年创立的亨生西服店里一场小型酒会,带着消费者聚焦“中山装也可以潮一把”。中山装、青年装等国服混搭鲜艳的颜色,时髦小方巾、金色扣子以及运动中裤,别有一番风情,传统技艺和时尚潮流碰撞出新活力。店中工作人员表示,希望混搭后的国服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消费者,使得传统服装焕发出新生命力。

  静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大美华布鞋店里,顾姓传人正在一针一针地缝着鞋底,旁边放着订制的鞋样和粘鞋底用的糯米浆糊。顾女士说,她传承技艺已经8年,老法做的鞋底舒适、透气。不少办公楼的白领都来定制布鞋,换下脚上的高跟鞋。据悉,传统布鞋制作非遗技艺面临单传。一位旁观的陈女士告诉记者,这样的场面让她想起小时候外婆给她做的小布鞋,一针一线都是心血和爱心啊!

  上海滩的“老字号”中不少以美食和进补为内容。当天,雷允上门店内,老药师问诊、阿胶现场制作讲解、黑科技体质辨识等互动活动吸引不少消费者。新镇江酒家里“蟹粉宴”套餐令人垂涎。 这些“老字号”所在区域上海静安区政府方面表示,陕西北路老字号专业街的升级改造致力打造“老字号”的文化展示、定制体验、技艺实践、新品发布和营销体验五大中心。此次“双12”定制节,主办方突出“定制+体验”,使海派文化给消费者带来“眼见为实”和亲身参与的特殊体验,进而增强了线下实体店的吸引力,助力“老字号”品牌、技艺、文化再创辉煌。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