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辽宁科技创新取得瞩目成就 进入快速发展新时

2018-12-11 09:34:59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新华网沈阳12月10日电(武千妍)改革开放40年来,辽宁省科技创新成就令人瞩目。全省高新技术产品产值从上世纪80年代末的200亿元发展到现在的9200亿元,增长46倍;2017年,全省R&D(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创历史新高,达到1.84%,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5%。辽宁省科技创新已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代。

  据辽宁省科技厅厅长王大南介绍,2000年以来,辽宁共有4889项科技成果获得省科技奖,345项科技成果荣获国家科技奖。目前,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7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4500家,国家重点实验室达到17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12家,科技活动机构总数超过1700个,全省共有两院院士53人,长江学者101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的135人。

  40年来,辽宁打造了一批“国之重器”,为维护国家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贡献了辽宁力量;攻克了金属材料表面纳米化技术、机器人技术等制约钢铁、化工、制造、能源、农业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300余项,开发出生物基聚酰胺纤维、500公斤六轴工业机器人等国际领先、填补国内空白的重大产品100余个;建设了一批区域创新高地,沈阳智能制造、大连软件、鞍山激光、本溪生物医药等科技特色产业集群快速崛起,走出了一条具有辽宁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道路。

  此外,辽宁还大力推进国际科技合作,多次承办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推进先进适用技术和成果“走出去”;成功举办“东博会”“海创周”等活动,引进国际科技项目万余项,累计创造经济价值超过7300亿元;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签订了20多个国际科技合作协议、联合共建研发平台,吸引了英特尔、IBM等一批外企研发机构入驻。

  “我们将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培育壮大新动能为重点,加快推进辽宁实现高质量发展。”王大南表示,到2020年,辽宁将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全省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3%,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7.5%;到2030年,建成重要技术创新与研发基地;到2050年,建成科技创新强省。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