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科普大讲坛"走进"莫高窟:科学视角欣赏敦煌之美

2018-12-10 09: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兰州12月9日电 (王芳芳 南如卓玛)12月8日,由上海科技馆与敦煌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上海科普大讲坛”走进莫高窟系列活动(第一期)在敦煌研究院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开讲,为敦煌市及周边地区孩子们和家长展示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融合的魅力,以数字诠释古典文化,演绎千年莫高窟遇上现代科技的“惊喜”。

  2018年11月,敦煌研究院与上海科技馆签订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将加深科学与艺术的跨界合作,实现敦煌文化保护、研究、弘扬的全方位发展,在更广阔的世界呈现。其中,在社会教育方面,双方将通过建立资源共享机制,重点面向西部欠发达地区青少年推进科普教育。

  据悉,为了让黄浦江畔的“上海科普大讲坛”走进西北大漠的莫高窟,敦煌和上海双方经过精心策划和准备。由上海科技馆免费提供自然、科技、天文等综合素质教育体验课程和原创数字影片等资源,免费授权“上海科普大讲坛”品牌走进莫高窟系列活动。

  当日,科普大讲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首席天文学家张双南教授作为演讲嘉宾,为孩子们讲述《欣赏敦煌之美的科学姿势》,并在现场互动环节中回答了孩子们的提问。现场还进行了《旋转改变世界》《声音与音乐》《结构的力量》《水之密语》等科学表演,令孩子们大开眼界。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表示,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是时代趋势,文化力量推动石窟的创建延续了千年,科技的力量使古人在这样一个荒漠戈壁中开凿石窟、绘制壁画、雕刻彩塑。“今天,敦煌及周边地区的孩子们有福了”。他说,现场跟随科学大师的视角欣赏敦煌之美,同时通过网络直播,让更多孩子和家长看到科技之美、敦煌之美。

  敦煌研究院与上海科技馆方面表示,在增强中国文化自信、推动社会教育实践、扩大文化惠民、普及科技知识等方面负有共同使命,此次科普大讲坛的成功举办,既能促进双方在人员交流、学术交流、社会教育等层面开展广泛深入合作,也能促使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让传承千年的敦煌古艺术焕发新的生命力,吸引更多年轻人主动走近敦煌、走近莫高窟,为古老文明注入新鲜发展力量。

  上海科普大讲坛由上海市科委指导,上海科技馆主办,上海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上海科普发展教育基金会支持。目前已举办111场,邀请两百多位海内外科学家进行精彩演讲,累计现场听众逾三万名。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