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石狮蚶江:从传统裤业名镇到高新产业云集

2018-12-07 09:57:06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石狮蚶江:从传统裤业名镇到高新产业云集

  石狮蚶江镇是座千年古镇,宋元时期作为“东方第一大港”刺桐港门户,见证了“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盛景。图为蚶江镇石湖港作业区。新华网 王雄 摄

  新华网福州12月6日电(王雄)福建石狮蚶江镇是座千年古镇,宋元时期作为“东方第一大港”刺桐港门户,见证了“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盛景。如今,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进程中,蚶江再次创造奇迹,从“一条西裤打天下”到高新产业云集,不断升级产业,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成为全国经济强镇。

  “一条西裤打天下”

  走进石狮市蚶江镇,工厂高楼林立,海边码头巨轮穿梭,来来往往的人流、车流、物流川流不息,丝毫不像一个小镇,繁华程度堪比都市。

  “改革开放初期,蚶江人从做西裤起家,在鼎盛时期蚶江就是中国优质西裤的代名词。”从事纺织行业多年的林祯祥今年67岁,他说,蚶江靠海,没有耕地,改革开放后,随着石狮服装业的兴起,蚶江镇主攻西裤,到了上世纪90年代,国内各大中城市的大商场里西裤专区的产品,有相当一部分都来自蚶江。

  彼时,蚶江西裤业完成了产业培育并迅速发展为当地的支柱产业。2004年,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服装协会授予蚶江“中国西裤名镇”称号。后来,服装市场上休闲裤异军突起,蚶江的西裤企业又从面料和版型上下功夫,纷纷转型生产休闲裤。

  “凭借西裤产业的深厚根基,蚶江裤业转型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林祯祥说,到本世纪初,蚶江逐渐形成了一条以裤业加工生产为核心的产业链,涵盖纺织、成衣加工生产、辅料、市场营销等各个领域,先后涌现出12个福建省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

  然而,随着人们对市场消费观念的不断提升,对西裤、休闲裤的质量、款式、特性、品牌文化内涵提出了新的要求,市场竞争也随之升级,蚶江裤业发展走向滑坡。

  裤业兴衰逼出的高质量发展

  裤业的成功,实际上是传统产业领域在改革开放初期以劳动力成本优势和价格优势驱动的典型案例。

  裤业的兴衰,让蚶江人尝到了甜头,也总结了经验教训。如何重新培育实业动能,振兴实体经济,成为了一个新课题,摆在了蚶江人的眼前。

  蚶江镇党委书记刘艺波说,经过一番番自我审视,再加上一次次市场调研,蚶江最终找准了转型升级的方向:转换动力,引导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智能制造业转型升级,将企业增长从传统要素价格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驶上高质量发展的新车道。

  “这些年,我们不断壮大发展电子通讯、智能物流、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转变,助推了蚶江经济向高质量发展。”刘艺波说,目前蚶江已涌现出安通控股、通达电子、永信数控、星火铝制品、佳龙石化等一批龙头企业,在蚶江的经济版图上占据了“半壁江山”。

  从“制造”兴镇到“智造”强镇

石狮蚶江:从传统裤业名镇到高新产业云集

  位于石狮蚶江镇的通达集团智能硬件生产车间内,上千台智能机器在全速运转。新华网 王雄 摄

  弹丸蚶江,高新企业云集。成立于1988年的通达集团,2000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主要为全球消费电子电器、IT、通讯整机产品提供高精密零部件产品与服务。数据显示,2017年通达集团产值近60亿元人民币,拥有员工上万人。

  走进通达智能硬件生产车间,可见上千台智能机器全速运转,几十名员工在生产手机金属外壳的计算机数字控制机床前各司其职。在工人的操作下,一件件金属手机壳源源不断地向华为、小米等知名品牌输送。

石狮蚶江:从传统裤业名镇到高新产业云集

  石狮星火铝制品有限公司从小作坊起步,后来自主研制出抗菌铝制品新材料,目前已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航海、医疗和建筑等领域。图为该公司员工在介绍抗菌防腐新产品。新华网 王雄 摄

  位于蚶江镇辖区的石狮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有一家在铝材行业摸爬滚打30多年的高新技术企业——石狮市星火铝制品有限公司。1983年,这家公司从铝材氧化小作坊起步,后来自主研制出抗菌铝制品新材料,目前已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航海、医疗和建筑等领域。

  星火铝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兴星是土生土长的蚶江人,在他看来,是改革开放让他的命运发生了大转变。“我当时用借来的350元办起了铝材氧化厂,后来自费前往日本、德国等国家学习,掌握了先进的铝材氧化技术,成功解决氧化企业的废水、废气处理问题。“陈兴星说,回到家乡后,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2013年由他主导研发的“自润滑性能铝合金”“抗菌耐腐蚀型铝合金”等功能性产品先后问世,攻克了载人航天领域“抗菌防腐”等国际性难题。今年11月初,中国载人航天和国家微生物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还专程来到石狮,就星火铝制品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一种新型抗菌铝合金材料对微生物感染防控的应用技术进行现场交流和调研。

  “过去蚶江没有高端产业,经济总量不够大,企业创新能力不足,如今通过动力转换,蚶江镇的电子、化工、纺织、物流等四大产业集群初具雏形。”刘艺波说,2017年蚶江镇实现税收收入5.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税收收入3.39亿元,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一个“海丝起点、古港门户、智能制造、人文荟萃、生态宜居”的环湾港口新城镇,正在东海之滨迅速崛起。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