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打创新牌 长三角一体化迎来一批新平台、新载体

2018-12-03 09:21:57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新华社上海12月2日电 题:打创新牌 长三角一体化迎来一批新平台、新载体

  新华社记者何欣荣、郑钧天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三省一市之间的合作不断升温。以市场为纽带,各地相继发起设立新的投资基金、创新联盟,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向更高水平迈进。

  近日,上海海洋大学和西湖大学联合组建的“彩虹鱼”科考队,从上海芦潮港启程,前往马里亚纳群岛海域开展深海试验。作为这些深海试验装备的开发者,总部位于上海临港的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浙江舟山建设海洋战略新兴产业示范园。

  类似这样的合作,在长三角三省一市间不断涌现。上海临港管委会党组书记陈杰说,临港地处长江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两大国家战略的交汇处,服务长三角发展责无旁贷。最新发布的临港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行动方案提出,要聚焦船舶与海洋工程、海洋资源研发利用、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等七个领域,通过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产业基金支持等五个方面,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海洋经济的创新发展,是长三角合作的一个看点。围绕长三角海洋经济创新发展联盟,涉海企业联合促进会、海洋大数据应用中心等一批项目在临港签约。此外,临港还将与舟山、普陀山等地区合作,支持设立围绕海洋文化、海洋美食等主题的跨区域旅游路线。

  5G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今年年中举行的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提出,要积极谋划制定5G先试先用,在长三角率先布局5G网络建设,开展综合应用示范,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引领长三角的数字经济发展。

  为推动5G的落地,近日三省一市的代表共同签署了《长三角5G创新发展联盟倡议书》,并发布《长三角5G协同发展白皮书》,内容包括成为国内首批5G正式商用地区、目标建立5个芯片研发中心,等等。

  位于上海西北区域的嘉定区,是上海对接和服务长三角的前沿阵地。近日,上海市嘉定区与江苏苏州、浙江温州联合举办“首届长三角科技交易博览会”。三地决定,整合各自的创新资源要素,打造长三角科技“双创券”服务平台。这些“双创券”覆盖高校院所、检验检测机构等130家,提供大型仪器设备1705台。中小企业使用“双创券”时支持异地结算,是科技创新的通用“粮票” 。

  依托区域内雄厚的汽车产业底蕴,嘉苏温三地还会同上汽大众等龙头企业发起成立长三角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对标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构建错位发展、分工协作的产业发展格局。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权衡说,长三角地区目前集聚了全国约1/4的经济总量。以创新为引领,构建一体化的现代产业体系,是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撑。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