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新机场高速全线主体基本建成

2018-12-03 09:10:59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尹红燕

新机场高速全线主体基本建成

  昨天凌晨2时许,随着四座桥梁转体到位,包括大兴机场高速、团河路及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在内的“三线四桥”,以同步转体的方式实现了跨越京沪铁路。本报记者 潘之望摄

  本报讯(记者 王谌)四桥“牵手”,三线“并轨”。昨天凌晨,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重要节点工程“三线四桥”同步转体工程顺利完成。机场配套交通“咽喉要道”的打通,标志着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全线主体基本建成,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地上段基本贯通。

  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和轨道交通新机场线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外围“五纵两横”综合交通主干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三线四桥”转体则是这两条交通线路的最大关键节点工程,时间紧、要求高、难度大,直接关系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交通保障工程的施工进度。

  0时30分,通过机械牵引带动转体桥下方转盘的方式,高速公路左右幅2座桥、轨道交通新机场线1座桥、团河路1座桥,三条交通线路的4座桥梁同步启动转体,朝着各自的对接端口稳步转动。2时左右,经过总计90分钟的整体性转动,“四桥”精准就位,高速公路、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和团河路实现“三线并轨”。

  “此次工程开创了大跨度桥梁集群式转体施工的先河。”中铁十二局“三线四桥”施工技术负责人刘岗介绍,施工方先在京沪铁路两侧完成了四座跨度为43米至66米、集群总重量达10000吨的转体桥梁体拼装,然后“三线四桥”同步转体,这种施工方案为国内外首次采用。

  据介绍,在同一地点多桥跨穿河道、公路、铁路的“三线四桥”设计方案,历时约一年半才最终形成。“上跨大龙河、黄徐路、京沪铁路后下穿京沪高铁,交会在唯一可利用的同一穿越点的形式,是建立在建设单位与铁路、公路、水利等部门的反复调研、论证基础上的,不仅减少了土地占用,还优化了交通走廊带布置。”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史立新说。

  “四桥”需跨越京沪铁路,根据与铁路等有关部门的协商,同步转体在凌晨铁路运输的90分钟“天窗点”内完成,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对铁路运输、运行的影响,“与此前的两次转体方案相比,同步转体节省了90分钟停运时间,保证了多对客运、货运列车的正点运行。”

  罕见的“三线四桥”同时转体,也刷新了国内外大跨度桥梁集群式转体施工的难度纪录。“从时间上看,此次转体施工只有90分钟,施工时间须精确到秒;从空间上看,四座桥梁在同一平面、同一区域平行上跨京沪铁路;从技术上看,在平面条件和竖向条件都受控的情况下,四个大型桥梁结构在有限空间里完成了‘乾坤大挪移’。”史立新说。

  此外,实施单位联合多家科研和技术团队,进行了大量数据计算,反复模拟推演,融合卫星信号与施工建筑信息模型系统(BIM系统),研发了“三线四桥转体监测平台”系统,在传统的人工控制基础上辅以智能操作,降低安全风险,确保了转体施工顺利进行。

  根据计划,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将在明年上半年建成通车,市民从南五环到达新机场仅需要20多分钟,轨道交通北京新机场线则会在明年9月北京新机场开航时同步投入使用。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