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成都温江绿道“颜值”爆表 成国际赛事青睐地

2018-11-30 10:57:2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陈梦楠

 成都金温江——天蓝地绿亲水之城绿道篇

成都温江绿道“颜值”爆表成国际赛事青睐地

温江绿道上的生态景观(摄影 宋勇刚)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杨建昆):11月18日,参加2018金温江半程马拉松的近1万名海内外选手奔跑在成都温江绿道上,美丽的绿道和湿地景观让众多选手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

  11月23日,全国性范围内的业余自行车赛事——2018中国·成都天府绿道第九届自行车车迷健身节总决赛在温江“北林绿道”核心区鲁家滩湿地体育公园鸣枪发车、掀起狂飙,成都市2000余名业余选手和国内外500余名公开组选手竞速穿梭。

  11月27日,温江北林绿道鲁家滩湿地公园迎来三五成群的市民,或散步或骑行,树影婆娑,欢声笑语。青蛙造型的座椅、木制的小马、色彩斑斓的防洪堤……看着这幅田园美景图,很难想象,这个曾经无人问津的角落,会成为各种赛事举办地和全新的“打卡胜地”。

成都温江绿道“颜值”爆表成国际赛事青睐地

2018金温江半程马拉松赛选手奔跑在温江绿道上(2018金温江半程马拉松组委会 供图)

  据了解,2017年以来,成都市温江区紧扣“景区化、景观化、可进入、可参与”总要求,立足温江“南城北林”空间格局,规划建设全长698公里的市级绿道、南城慢行系统、北林田园绿道“三网融合”绿道体系。其中,市区域级绿道90公里,城区级绿道166公里,社区及绿道442公里,预计2035年建成。这里不仅有高“颜值”的秀丽风景,还有撩拨心弦、让人能感受到诗和远方的洁净“灵魂”。未来,温江市民可感受到公园城市的“出门见绿道,步行皆景点”特点。

成都温江绿道“颜值”爆表成国际赛事青睐地

2018中国·成都天府绿道第九届自行车车迷健身节总决赛选手穿梭在温江绿道上(摄影 张云钶)

  为建设更宜游、更懂游客、更智慧的绿道,温江绿道的建设按照天府绿道标准并满足国际马拉松和国际自行车赛事要求,规划“三网”配置驿站118个,布局绿道旅游产品,提升市民游客体验。除此之外,温江区正在开发智慧绿道系统,建成以后,温江绿道上不仅添加全程导览导视系统,夜间也可引导游客,全线还将实现免费WIFI接入。游客通过手机APP,可穿戴设备等,随时查看个人的运动状态、比赛信息(国际马拉松比赛或自行车比赛)、年度运动排名等信息;也可随时随地查看温江绿道的游览攻略、景区景观介绍、活动资讯、餐饮、厕所点位及停车泊位等信息,尽享温江绿道“更懂你”的美好体验。目前,北林绿道导视系统已完成部分样品展示。

  温江绿道驿站的总体规划和绿道风格保持有机统一,沿袭民风民俗、串联花园林盘、特色小镇、新型社区、农业园区、景区等,温江·北林绿道周边的驿站,在设计上充分尊重林盘的原有建筑形态、集聚形态及文化形态,通过修缮休憩来提高居住品质,通过植入古蜀鱼凫文化、天府文化等文化元素来提升驿站的文化价值,实现驿站内功能完备,为游客提供多种服务。

  温江有着悠久厚重的田园文化,河流纵横、土地肥沃、阳光充足、空气清新、鲜花绚烂……几百公里生态绿道串联成景,美不胜收。河渠、林盘、农舍、乡道交错辉映。

成都温江绿道“颜值”爆表成国际赛事青睐地

游客在温江绿道上写生(摄影 杨建昆)

  2018年6月底,温江北林绿道(生态旅游环线段)65公里已全线贯通。形成外联市域绿道,内通温江全域的绿色空间系统,推动城乡要素沿绿道一体化流动、产业沿绿道一体化布局、人口沿绿道一体化集聚,把绿道建设成为助推城乡融合发展的绿色经济带。同时,温江区以构建生活消费场景为依托,不断完善旅游、休闲、运动等公共服务设施,引进跑团组织、打造户外营地,联动旅游、商务、文化等部门,大频次、高密度举办定向越野、太极拳、自行车、马拉松等赛事活动,初步形成了赛事活动旅游、运动培训、户外运动休闲三大消费场景,深度推动文商旅体融合发展,进一步擦亮了“健康到温江”城市名片,为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贡献了温江力量。

  到2020年,温江绿道长度将达到350公里,到2035年,温江绿道将全面完成698公里建设。到那时,温江绿道将不仅是一条展现生态文化、智慧生活的旅游线,更是一条功能齐全、景观优美、彰显文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景观轴、产业带、致富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