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甘肃文化产业稳定增长 “数字文创”探路陇原精品

2018-11-29 09: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兰州11月28日电 (记者 南如卓玛)28日上午,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听取了该省人大调研组关于全省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该报告披露,近年来,甘肃创新发展“文化+”,文化产业增加值、法人单位数、从业人数等指标均呈现稳定增长趋势。同时,新旧业态平稳发展,文化扶贫成果显著。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副组长范鹏介绍该省“新旧文化业态”平稳发展时透露,该省广播影视、出版发行、印刷包装、民间民俗工艺美术等传统文化产业平稳向好发展,全省已建成影视基地30家,影视制作机构近300家。《丢心》等多部影片亮相国际、国内知名电影节。

  此外,庆阳香包、天水雕漆、甘南唐卡、临夏砖雕等系列民间民俗工艺美术品牌不断创新升级,带动了一批中小微文化企业发展。一批体现甘肃文化特色的精品剧目创排成功,并取得良好市场反响,比如《又见敦煌》自首届文博会以来演出1500余场,2018年营业额1.5亿元。

  近年来,创意设计、数字内容等新兴文化产业逐渐兴起。敦煌研究院在甘肃省内率先探索建立了多元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模式,设计了“如是敦煌”等文创品牌系统,并与腾讯公司合作推出“数字丝路”计划。

  该报告显示,2016年,甘肃省文化产业总资产702.79亿元,实现增加值146亿元,占全省GDP的2.03%。2017年,全省有文化产业机构12666家,从业人员23.9万人,实现增加值163.60亿元,占全省GDP的2.13%。

  范鹏介绍说,甘肃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的政策环境逐步完善,金融支持逐步加大,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同时,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等国家级节庆会展已成气候,此外依托“乡村舞台”“文化集市”等平台,扶持贫困村依托自身文化资源优勢,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促进贫困户就业增收。

  甘肃在贫困地区大力实施文化惠民项目,采取“公司+农户”“骨干传承人+农户”等方式,带动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目前,已建成文化集市固定经营点150家,生产加工基地160家,带动了全省13万多农户增收致富。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