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广西千年古陶复兴 再闯海上丝绸之路

2018-11-28 09:2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广西六十年)广西千年古陶复兴 再闯海上丝绸之路

  中新社玉林11月27日电 题:广西千年古陶复兴 再闯海上丝绸之路

  作者 翟李强

  在广西北流市324国道西侧,一处标有“陶瓷小镇”的建筑群格外醒目。

  这个由广西三环企业集团计划投资30.8亿元(人民币,下同)建设的“陶瓷小镇”,描绘着三环集团的宏伟蓝图。三环集团的目标是打造一个集陶瓷生产、陶瓷研发、日用陶瓷贸易、陶瓷文化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特色陶瓷小镇。它包括现代化日用陶瓷生产线、陶瓷博物馆、世界陶瓷之窗、陶瓷文化教育实践基地等多个项目。

  北流陶瓷始于商夏盛于宋,北流古有“陶瓷陪都”之称。走进北流陶瓷小镇陶瓷博物馆,一条演示陶瓷发展历史的“长河”有序展开,这里展示着各朝代的陶瓷古董和北流现当代陶瓷精品,讲述了中国陶瓷的发展脉络以及北流陶瓷发展的历史。

  而就在三十年前,北流陶瓷产业拥有的还是一些作坊式小型瓷厂。广西三环企业集团前身便是三家作坊式国有小型瓷厂演变而来。三环集团建厂初期仅有几十名工人,资产也只有60多万元,三十年后的今天,三环集团已发展成为员工近万名、资产16亿多元的企业集团,产品远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广西三环集团董事长陈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走过三十年历程的三环集团,所生产的高档陶瓷产品,已成为中国和英国经济文化交流的使者。三环的产品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深受欢迎,成为了中东和英国的一些高档场所及重大活动选用的产品。

  与北流陶瓷类似,中国四大名陶之广西钦州坭兴陶的发展亦几经波折,起起落落。1915年,坭兴陶产品获得首届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一度远销欧美及东南亚各国。此后,因产业发展不佳,逐渐被人遗忘,成为“养在深闺无人识”的陶艺遗珠。

  在广西钦州坭兴陶艺有限公司展览室内,记者看到,出土于周晚期的绳纹陶罐、汉朝的四檐鼓楼、南北朝的四系陶罐等一件件年代久远的坭兴陶藏品,展示了坭兴陶的悠久历史。但一直以来,人才的短缺和市场份额占比小是坭兴陶技艺传承和产业发展的两大障碍。

  近年来,钦州市官方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学校参与坭兴陶的传承与发展,解决了人才障碍,推动产业快速发展。当地还斥资15亿元人民币建设了一个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园。目前,已有数十家坭兴陶企业及多位陶艺大师入驻。按照规划,未来3至5年,将实现总产值10亿元,吸纳就业人数1.5万人。

  去年开始,具有600多年历史的钦州坭兴陶古龙窑重燃薪火,实现了涅槃重生。时隔百年,坭兴陶产品在今年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再获金奖。

  经过多年的沉寂之后,钦州坭兴陶渐渐找回昔日荣光。钦州市工信委副主任吴成介绍,钦州市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契机,推动钦州坭兴陶相关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至2017年底,钦州市共有坭兴陶生产企业(工作室)近500家,坭兴陶行业从业人员超过10000人。

  广西合浦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一艘艘满载丝绸、陶瓷、珍珠的商船由此向南向西远渡而去,开启中国海外贸易的先河。如今,广西陶瓷产品再度由此进入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市场。

  官方资料显示,广西北流市现有日用陶瓷企业61家,全市日用陶瓷出口约占全国10%的份额,远销欧洲、美洲、中东、中亚、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钦州坭兴陶也再次叩开菲律宾、泰国等东盟国家的“大门”,并远销欧洲。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