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当互联网遇到传统文化:敦煌“新文创”之路如何走?

2018-11-27 09:5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 上官云) 一直以来,敦煌莫高窟、敦煌西千佛洞等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吸引了世界各地游客的目光。除此之外,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敦煌文化也以更加年轻的面貌走进公众生活中:各式各样含有敦煌元素的文创产品,H5……令人目不暇接。

  25日下午,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现身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腾云峰会。他表示,敦煌研究院的工作人员,都希望把宝贵的研究成果分享出去,让更多人了解它的价值,这在不同的时代呈现的方式是不一样的,敦煌有六字方针,保护、研究、弘扬,“保护是基础,研究是核心,最后传承弘扬是我们的目的”。

  确实,互联网时代,数字技术的发展也为敦煌文化的传播提供了有利条件。此前,敦煌研究院与腾讯发起的“数字供养人”计划,旨在借助互联网的连接和技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亲近传统文化。

  其中,一个线上创意互动H5,是用户通过点击互动观看“数字供养人”的创意视频、了解敦煌的“供养人”文化并随机获得“智慧锦囊”的过程。锦囊是用敦煌壁画故事内容,结合现代人熟悉的生活场景和喜闻乐见的语言形式,形成的一系列智慧妙语。

  只不过,如何让传统的敦煌文化与现代科技或者现代流行文化结合起来,还需要一个比较好的契合点。敦煌研究院曾有人认为,智慧锦囊的部分话语中有些流行语显得有些“轻佻”,有可能损伤敦煌的文化表达。

  对此,王旭东也表示,开始对这些年轻人的个性创意有些不理解,后来也逐渐接受,“敦煌文化的核心内涵是慈悲、智慧、美,希望用科技的方式展示这些内涵,把它们带到年轻人面前。传统文化是当年的流行文化,现在的流行文化也会成为未来的传统文化”。

  在反复磨合后,最终达成一致,在力求在不破坏敦煌文化庄重感的同时,增加一些有趣的创意元素。据统计,这支H5上线2个小时就获得超过百万用户关注,受到各种年龄层次的用户喜爱。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CEO程武表示,文化传承一定会有一个互相了解的过程,分寸拿捏到刚好的话,它会带来更大的开放。

  在当天举行的峰会上,程武和王旭东还畅想了二十年后敦煌“新文创”的景象。通过数字化的技术,用户足不出户就可以感受敦煌的全貌;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重新编辑、重组敦煌的各种文化符号,参与到对敦煌文化的创新和传承中来。同时,也让这个文化符号发挥更广泛的影响力。

  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某种程度上带来的是“信息爆炸”,也许每个人很难对自己没有机会接触和了解的内容更感兴趣。程武说,如果像敦煌这样的传统文化我们不把它进行活化,用更好的媒介和工具让年轻人投身其中,很可能它只能停留在博物馆里。

  “我们希望跟更多的有志于敦煌的保护研究的社会机构合作。”王旭东表示,腾讯给我们打开了一扇门,相信更多的机构会走进这扇门。也许,有一天很多人了解敦煌就是通过互联网。王旭东说,“里面内容的创意、内容的形成是最重要的”。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