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河南兰考:“精神高地”摘穷帽奔小康

2018-11-27 09:54:59  来源:新华网  编辑:尹红燕

河南兰考:“精神高地”摘穷帽奔小康

  游客从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门口的“焦桐”下走过(2017年8月9日摄)。这棵泡桐是焦裕禄当年亲手种下,被人们称为“焦桐”。

  河南兰考是焦裕禄精神发源地。50多年前,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除三害”:风沙、盐碱和内涝——这是他经过大量调查研究找到的兰考贫困的主要原因。改革开放后,“三害”在兰考成为历史,但贫困却始终是压在当地人民头上的“一座大山”。2002年,兰考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

  近年来,兰考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抓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持续推进改革和创新,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

  2017年3月,兰考成为河南省首个“摘帽”的贫困县。共产党人交出的这份亮丽成绩单,是对焦裕禄同志最好的纪念,也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坚持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鲜明体现。

  40年前,兰考火车站还是陇海铁路上一个破旧小站,里面挤满了外出打工的兰考人;如今,每天近40班高铁给兰考带来了四面八方的客商。

  改革开放40年,从过去的“穷兰考”到如今的“美家园”,兰考不仅摘掉了贫帽子,更抖擞了精气神,探索出了一条县域发展之路,在改革创新中奔向小康。

  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 摄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