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桂林漓江焕发“青春态” 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桂林经验”

2018-11-27 10:4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改革开放40年·调研行)桂林漓江焕发“青春态” 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桂林经验”  

  中新社桂林11月25日电 题:桂林漓江焕发“青春态” 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桂林经验”

  作者 赵琳露

  站在桂林市伏龙洲岛上,曾经的“岛主”黄岗看着施工队伍忙着作业,他走到祖屋的所在地。自建的两层楼房早被拆除了,曾经一栋栋的房屋也被夷为平地……但他却欣喜地发现,岛上原有的竹林、芦苇、羊蹄甲、木芙蓉等大部分植被却长势良好。

  “青山碧水,伏龙卧波”曾是描写桂林伏龙洲美景的诗句。但长期生活在岛上的百余居民,污水直排漓江,依江而建的餐馆杂乱无序,蚕食着漓江的生态环境,也威胁着城市饮用水安全。

  今年春节过后,黄岗跟岛上居民陆续搬进了岸上的新房。伏龙洲岛开始进行生态修复工程,将建成生态绿地公园,并与漓江城市段的南洲、蚂蟥洲、大洲三个洲岛串联,推出“一江四岛”游览新路线。

  黄岗说,往年每到漓江汛期或是桂林遭遇持续暴雨天气,他的神经便会格外紧绷。岛上村民夜间轮流值班,遇上涨水便挨家挨户去通知,连夜撤离。如今,年逾六旬的黄岗再也不用受此困扰。而长期困扰漓江保护的一个顽疾也得到彻底解决。

  这是近年来漓江管理体制改革后,治污的第一枪。整合了13家部门功能的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一改过去漓江“九龙治水”的历史局面,统筹推进漓江流域保护、建设、开发和利用。

  “实施漓江城市段洲岛居民整体搬迁安置,修复洲岛自然生态,目前每年减少直排漓江污水8万多吨。”桂林市漓江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石明表示,桂林还全面整治漓江城市段7条溪河、46个片区,并向市区周边及漓江支流推进,有效遏制污水直排漓江现象,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超过99%。

  住在洲岛上的居民搬迁上岸,在漓江城市段存在了千百年的住家船也结束了历史。112户船上人家在两年前已全部上岸搬进新居,开始了新生活。

  “以前这里的水很脏,自己都不想看,我们搬走后,水起码清了10倍。”看着砦洲公园旁清可见底的漓江,30岁的赵祖进感慨,家里三代靠打鱼、撑船为生,住在船上环境恶劣。如今一家人上岸住进了新房,还用补助安置费做起生意,日子越过越红火。

  漓江是桂林山水之魂。作为旅游城市,桂林一直保持着“生态觉醒”。早在上世纪70年代,桂林就曾开展了壮士断腕般“切断污染源”的举措,将布局在漓江沿岸、占桂林工业总产值1/6的工厂全部关闭,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漓江生态的措施和政策。

  “桂林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生态、在于文化、在于旅游,更在于三者的融合发展。”中共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表示,必须从“生态立市”的战略高度出发,加大漓江的生态保护、环境治理。

  由此,近年来桂林又一次开启了一场力度空前的漓江生态环境“保卫战”:持续重点推进漓江综合治理与生态保护工程,先后投入近70亿元人民币,实施漓江截污治污工程;开展污染源治理,对漓江游船进行全面提档升级;建成桂林防洪及漓江补水枢纽工程,解决了漓江枯水期生态及旅游问题;深入实施“绿满八桂”造林绿化工程,严格保护漓江水源林;关停漓江风景名胜区所有采石场并复绿山体……

  为了保护漓江,桂林还坚持跳出漓江发展工业,推动城市向西发展,以产业转型升级有效破解漓江保护与发展矛盾。如今,一座现代化生态宜居新城正在桂林市临桂新区崛起。

  今日的漓江,山青水碧,生态更美。今年2月,中国国务院批复桂林市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漓江景观资源的保育与可持续利用是其中一项重要行动。未来三年,桂林计划投入1500亿元人民币以上,重点实施79项可持续发展重大项目,为中国中西部多民族、生态脆弱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效应,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桂林经验”。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