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广西经济搭上高铁列车 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2018-11-23 09:0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广西六十年)广西经济搭上高铁列车 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中新社桂林11月22日电 题:广西经济搭上高铁列车 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作者 赵琳露 林馨

  3小时19分。从香港西九龙始发的G312次列车,每天15时25分直达广西桂林市。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两个月来,陈嘉凌每周往返于香港、桂林,实践着桂港创业“双城记”。

  陈嘉凌供职的香港企业在桂林成立了一家公司,以往他频繁往返两地,每次乘坐高铁还需要到深圳或广州中转,颇费周折。

  随着桂林与香港真正形成3小时“高铁交通圈”,桂林成为名副其实的“粤港澳后花园”。来自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统计显示,乘高铁到桂林的客流爆发式增长,10月桂林接待港澳游客5.45万人次,同比增长39.03%。旅游旺季每天开行旅游专列,但经常一票难求。

  如果说高铁让桂林“甲天下”山水的人气“再火了一把”,那么曾藏在大山深处的广西少数民族聚居区,则是通过高铁“火了起来”。横跨广东、广西、贵州三省区的贵广高铁,将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一并串联,为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引来众多海内外宾客。

  “每到周末,我既要安排百家宴,又要组织演出,从早到晚都忙不完。”三江程阳八寨景区岩寨屯村民吴爱仙说,当地完整地保存侗族原生态,备受游客青睐。高铁开通带火了当地旅游,不少村民也因此脱贫。

  贵广高铁沿线的昭平县黄姚古镇每逢周末、节假日,周边客栈一房难求。104岁的潘玉英老人如今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老人的外孙媳妇苏英笑言,以前这里山高地皮薄,曾有“有女不嫁黄姚”的说法。现在旅游业发展起来,一家人开饭馆年收入可达十几万元人民币。

  195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时,仅有湘桂、黔桂及黎湛三条铁路与周边省份连接。60年后的今天,广西铁路从“地无寸铁”迈进“高铁时代”,广西境内及广西与周边相邻省份间实现动车“公交化”开行。

  来自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1958年广西境内铁路营运里程1346.3公里,如今这一数字已攀升至5191公里。作为中国首个开通高铁的少数民族自治区,自2013年底以来,广西已开通衡柳、贵广、云桂等7条高铁,高铁运营里程1771公里,位居全国前列,高铁直连近20个省份。

  高铁助推广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位于广西梧州市和广东肇庆市交界处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近四年来累计吸引入驻企业350家,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6%以上;桂林市成立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桂林)广西园,将打造一个高铁经济百亿园区;柳州市以柳东新区为基础规划建设高铁经济带试验区,不断延伸汽车工业产业链和机械装备等优势产业群集约发展;北部湾经济区则通过推动向东开放,在战略规划、产业发展、港口建设、政策设计等方面全面对接粤港澳……

  据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康维介绍,自2013年底广西首条高铁开通以来,目前已建成7条高铁,与既有7条普铁形成互补联动,形成北通、南达、东进、西联的现代化路网格局。广西铁路网实现从“路网末梢”向“区域枢纽”的重大转变,成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关键节点。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