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清华简”最新成果发布 再次发现失传古文

2018-11-19 08:54:37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胜兰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孙琪)《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捌)》17日发布。专家发现“清华简”中西周册命文书《摄命》,是《尚书》中失传已久的《冏命》。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黄德宽介绍,最新的《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捌)》共收录八篇战国时期佚籍,分别为《摄命》《邦家之政》《邦家处位》《治邦之道》《心是谓中》《天下之道》《八气五味五祀五行之属》《虞夏殷周之治》。特别是其中《摄命》一篇,被认为意义重大。“历史上曾有《冏命》一文的记载,但这次研究发现,在清代被称作‘伪古文’传世的《冏命》,确实不是真品,而这篇真正的、西周时期的册命文献被我们发现了。”黄德宽说。

  校方介绍,《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前七册的内容是经史类文献,第八册主要是子类文献,其中包含了丰富的治邦理政思想。

  2008年7月15日,近2500枚珍贵的战国竹简入藏清华园。同年8月,对竹简的抢救性保护工作展开。自2011年第一辑成果发布以来,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以每年一册的速度推出“清华简”整理报告。目前,第九辑报告的整理工作已经启动。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