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拉近国家间距离 北京公共文化服务未来可期

2018-11-17 13:05:1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葛宁远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梦楠):11月16日,2018“丝路大V北京行”文化篇活动开启了第二天的行程。由海外文化名人、资深媒体人、著名摄影师以及旅游达人等人组成的“丝路大V参访团”一行走进中山音乐堂、国家大剧院、首都图书馆等地,了解北京在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上做出的不懈努力。在参观的同时,丝路大V全方位感知了北京营造出的“为民惠民”的氛围。

  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全国的文化中心,北京始终将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作为城市文化建设必不可缺的一部分。近年来,通过这些服务设施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了解北京、爱上北京。中山音乐堂便在这过程中充当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坐落在紫禁城建筑群之中的中山音乐堂拥有超过70年历史,是北京最好的专业古典音乐厅之一。中山音乐堂是北京交响乐团与中国爱乐乐团的主场,也是北京国际音乐节、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等文化活动的主要场地。这里每年将为观众们提供260余场演出,其中包括“打开艺术之门——暑假艺术节”、“紫禁城·古乐季”、“音乐堂爵士/世界营”、“古琴名家雅集”等品牌节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

塞尔维亚文化信息部前部长、贝尔格莱德爱乐乐团团长伊万·塔索瓦茨(右)与中山音乐堂负责人友好座谈(摄影 张鹤轩)

  塞尔维亚文化信息部前部长、现任贝尔格莱德爱乐乐团团长的伊万·塔索瓦茨在听了中山音乐堂负责人的介绍后,感触很多,“每次我走进音乐厅就像走进圣庙一样,感觉无比高尚神圣,在我眼中,全世界的音乐家都是一家人,我们可能语言不通,但看到乐谱的时候,我们之间就没有距离。” 伊万·塔索瓦茨在了解中山音乐堂的建筑特色后,表示希望未来可以汲取更多城市音乐厅和歌剧院建筑风格中的精髓,也期待有朝一日,可以在北京、贝尔格莱德或者世界任意一个城市,再次聆听到来自中山音乐堂的旋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4

埃及著名青年歌手多哈在中国大剧院尝试模仿展品手势(摄影 杨宾)

  随后,大V们来到了中国国家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国家大剧院,这里始终秉持着“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办院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现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艺术生产活跃、经济效益良好的国家表演艺术中心。结束参观后,来自埃及的著名青年歌手多哈兴致盎然地说,国家大剧院把很多国家的戏剧表演形式集合在一起,其中也包括很多来自埃及的戏剧元素,而且这里还有一些羊头的装饰物,这是埃及”法老时代“非常重要的文化符号,”能在这里看到羊头是我之前没想到的,对于推介埃及的文化来说,这无疑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世界各国的观众来到这里,看到羊头,就会了解埃及的历史和文化,从而起到扩大埃及的世界影响力的作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5

泰国资深媒体工作者Pintip(左)在首都图书馆记录下书法书写的过程(摄影 陈梦楠)

  当天下午,参访团一行还来到了首都图书馆,了解北京在推动“书香北京”建设过程中实施的具体举措。首都图书馆是北京市综合性大型图书馆,馆藏文献超过845万册(本),人们在这里不仅可以体验到为不同人群提供的阅读服务,比如残障人士来到这里可以用“听书”的方法完成阅读,还有专门为老年人准备的大字版图书等。除此之外,首都图书馆每年也会举办很多线上阅读活动,读者们可以在线报名参加活动,为全民阅读提供了便捷。来自泰国的资深媒体工作者Pintip看到图书馆内的读者很多,而且涵盖了各年龄段,表达了自己对首都图书馆未来的期待,“我相信规模如此大,设施如此完善的图书馆未来一定会吸引到更多的读者,不仅仅是北京人民会来这里阅读,其他城市甚至国家的人们也会把这里当做一个样板,或者是一个‘打卡’胜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6

丝路大V在湖广会馆演出舞台上合影留念(摄影 杨宾)

  此外,大V们还走访了朝阳文化馆,参观风格各异的展厅,了解北京“老物件”背后的历史,并走进湖广会馆剧场后台,观看京剧演员化妆的全过程,观看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中国传统京剧选段《拾玉镯》,充实的行程使大V们对北京公共文化建设有了新的了解和认知。

  据悉,参访团一行还将在17日走访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中心、青龙文化产业街区、宋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等地,进一步了解北京文化创新领域的发展现状及瞩目成就,参加此次活动的大V们也将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展现一个越来越好的北京,向全球推介北京、推介中国。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