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日本中日新闻社中国支局长:“创新之都”深圳——改革开放与高交会的“相遇”

2018-11-16 16:06:5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尹红燕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高飞):“这是我第三次来深圳,这座城市变化很大,更美丽、更发达了。”日本中日新闻东京新闻中国总局局长安藤淳告诉记者。2009年和2012年他曾两次来到深圳,时隔多年,再次走进这座中国南海边的城市,他说,如今的深圳发达程度更胜往昔。

  2018年对深圳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深圳也迎来第20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安藤淳便是前来参加此次科技盛会报道的外媒记者之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安藤淳在高交会展区参观采访(摄影:赵博)

  行走在深圳的街道上,安藤淳告诉记者,“2012年我来深圳时,还有很多正在施工的建筑工地,而如今已经高楼林立,街道干净整洁。”安藤淳注意到,“在深圳乘坐的出租车都是电动汽车,所以在深圳能呼吸到新鲜空气,这也体现出深圳是一座创新之都。”

  此次深圳之行,最让安藤淳期待的还当属高交会。安藤淳说,高交会其中一个意义重大的方面是为初创的科技企业以及创客免费提供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展示平台,并且为初创个人及团队提供创业辅导培训、技术交流等福利。同时,高交会还整合专业投融资资源,提供投融资对接服务。“这一举措对于解决民间企业融资很有帮助。”安藤淳认为,这不仅为初创者提供了更多创业机会,也解决了初创企业及个人融资难的问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

  安藤淳在高交会日本企业展区(摄影:赵博)

  在参观高交会展区时,安藤淳被一些新兴高科技产品和技术所吸引,其中可折叠双屏手机以及3D传感技术让安藤淳赞叹不已。此外,他还告诉记者,在展馆中看到医疗以及智慧城市等高新技术,令人欣喜。

  安藤淳说,高交会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科技类展会,而深圳又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起点,高交会在深圳举办,意义重要。为了更深入地了解这座见证了中国近四十年来发展历程的城市,安藤淳特意前往罗湖区渔民村走访了当地村民。村民们告诉他,以前收入很低,改革开放以后,人们的收入才逐渐增多,生活富裕起来。在安藤淳看来,渔民村村民的话可谓是深圳乃至中国改革开放成果的缩影。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是改革开放最早和最受瞩目的城市,在这里举办高交会,并且我能有幸见证,非常有意义。”对于未来,安藤淳也有着他的期待,“深圳是中国的硅谷,希望深圳能越来越发达,和更多国家、城市共同发展,也期待深圳能和更多日本企业加强合作。”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