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文旅融合 “李白”助推湖北安陆乡村振兴

2018-11-13 10:07:20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文旅融合 “李白”助推湖北安陆乡村振兴

  图为航拍白兆山主峰顶上李白雕像。新华网 李晓笛摄

  新华网武汉11月12日电(肖进安 李征峥)“诗仙”李白曾经在湖北安陆“蹉跎十年”,创作了《静夜思》《蜀道难》《行路难》等千古名篇,安陆人一直引以为傲。近日,新华网采访团队在安陆乡村调研发现,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安陆市不少地方巧妙借用李白文化,着力建设美丽乡村。李白这个唐代大诗人,一千多年后的今天,仍在为安陆乡村振兴“出工出力”。

  烟店镇尖山村位于4A级风景区白兆山东麓。公元727年,26岁的李白在安陆白兆山下与盛唐宰相许圉师之孙女许紫烟喜结连理,开枝散叶。

文旅融合 “李白”助推湖北安陆乡村振兴

  图为正在建设中的盛唐田园景区

  新华网采访团队在这个村里看到,一些老房子通过立面改造,渐渐有一些唐代民居的味道,走在村里,有一点穿越到唐代的感觉。

  据了解,2015年前,由于经济结构单一,耕地太少,尖山村村民大都外出谋生,一间间老房子东倒西歪,一片片农田杂草丛生,一户户乡亲举家外迁,古老山村呈现衰落之像。2015年夏,尖山村与湖北五言陆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协议,依托白兆山美丽的自然景观,以大唐田园风格为主调,将这里打造成集李白文化与传统农耕文化于一体的“盛唐田园”景区。

  按照协议,五言陆色公司以每年每亩420元的价格将土地全部流转,租金五年一付,宅基地、民房以入股、租赁、买断的方式集中起来统一打造成仿唐建筑,同时为当地村民提供农业种植、园林管理等岗位,工资、奖金、福利一应俱全。

  据五言陆色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尖山村住户有150家,目前已经有38户与公司签订了立面改造和房屋租赁协议,22家开始立面改造。此外,公司新修和拓宽旅游环线5公里,建设景区内游步道4公里,形成五纵四横道路格局。景区新开挖面宽15米人工河1公里,种植各种树苗15万多株,绘制以李白诗词为重点的墙面画13处2000㎡,建成九曲廊桥和亲水亭,景区内大唐风貌初具雏形。有人说,在这里你可以与李白隔空对饮、斗酒吟诗。

文旅融合 “李白”助推湖北安陆乡村振兴

  图为白兆村莲蓬园

  雷公镇白兆村位于白兆山南麓,旅游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独特秀丽。李白酒隐白兆山时曾写下著名诗句“桃花流水杳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白兆村内有白兆寺遗址、桃花洞、绀珠泉、洗笔池等李白遗迹,打“李白牌”,条件得天独厚。

  2017年4月,在外创业的村民邓朝忠、邓伟林兄弟回乡投资300余万元,创办了花果山农业发展公司,流转土地150亩建成了以莲篷、桑葚、爪果为主的农业观光休闲采摘。80亩集中连片的莲蓬观光采摘园,成为集赏荷、采莲为一体的乡村一景,盛花期每天接待游客500余人。

  李白号青莲居士,白兆村莲蓬观光采摘园就巧妙运用了李白元素。另外,借李白梦见桃花仙子之名,白兆村将靠近山边的坡地规划为桃花、桃子观光采摘园,将道路两旁的绿化树木规划为桃花树,将寺湾的小游园建成曲径通幽的桃花林。

  据了解,白兆村以保护历史原状为原则,采取恢复或原址重建的方式,取材当地青石,逐步修复遗址遗迹,展现原汁原味的乡土风貌。同时,白兆村将以前传统农耕时期用过的石滚、石磨、碾子,原来盖房子用过的手工青瓦、条石、片石、青砖等废旧物品收集起来,精心布置,这些老旧物品既与秀丽景色相得益彰,又显得历史感十足。

文旅融合 “李白”助推湖北安陆乡村振兴

  图为正在建设中的盛世闻樱景区

  在李店镇,安陆引进的最大生态旅游项目、总占地面积3902亩、总投资11.5亿元的盛世闻樱悠乐园正在紧张建设之中。据了解,该项目以樱花观光园为主体,以四季花卉为主导,同时将引进大型游乐设备及水上乐园游艺项目,是一个集生态观光、浪漫婚庆、亲子休闲、旅游度假于一体的大型休闲度假区。结合国学、研学旅行、民宿文化、亲子拓展等要素,该项目将致力于打造武汉城市圈自驾游首选地、湖北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

  盛世闻樱悠乐园项目建设方、湖北闻樱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英告诉新华网采访团队,她喜欢做一些美丽的事情,这个项目建成后将带动李店镇紫石、王店、杨棚三个村及周边农民脱贫致富,在安陆美丽乡村建设中也将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李白作为在安陆留下众多历史遗迹的文化名人,是一个世界级的IP,盛世闻樱悠乐园在国学、研学旅行等项目方面,将深度挖掘安陆文化底蕴,突出李白元素,让游客,特别是青少年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绿化、亮化、美化、净化,村村如画,农旅融合正在安陆催生一处处田园牧歌式的乡村。初冬时节,驱车行驶在享有银杏之乡美誉的安陆大地,除满眼可见的金黄色银杏树外,一处处美丽的村庄不时映入眼帘。1000多年前,李白在这里留下一百多首不朽的诗篇,如果身处今天,相信李白会写下更多动人的诗篇。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