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粤桂特别试验区绽放合作之花

2018-11-12 10:15:01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尹红燕

  本报记者 聂忠华

  广西梧州和广东肇庆交界处有一座新建成的大桥,名叫大园桥。桥的东边是广东,西边是广西。大桥不远处,崭新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公共服务中心张开臂膀,欢迎海内外的投资客。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横跨西江,面积140平方公里,广东肇庆、广西梧州各70平方公里。特别合作试验区的规划构想开始于2011年,2014年10月正式启动建设。试验区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力促“一体化、同城化、特区化”开发。

  名为特别试验区,特在哪儿?试什么?特别试验区(梧州)管委会主任唐云凯告诉记者,四年来,特别试验区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措施,一是优化简化项目审批流程,最大限度实现“试验区事试验区办”;二是深化人事管理体制改革。实行身份封存、全员聘用、按岗定薪新机制,面向全球招聘优秀人才;三是推动“两广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国家金库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支库已上线运营;四是出台《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工业用地“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限出让”实施细则》。

  江北片区路网一期、江南片区路网一期、国光大道等主要道路已建设完成,试验区与区外实现了互联互通。截至目前,试验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累计达260亿元(广西片区18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82亿元(广西片区205亿元)。入驻重点企业达到350家(广西片区291家)。“试验区三年打基础的阶段目标已基本实现,现在已进入五年上规模的关键发展期。”唐云凯说。

  江南片区,记者走访了国光电子产业园项目。该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1109亩,计划总投资25亿元。项目负责人杨寿平介绍,目前,梧州产业基地项目已进入主体施工,主要建设厂房及配套设施,承接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产业转移。梧州产业供应链基地项目则主要建设厂房及配套设施,承接七家配套供应商转移入驻。“全部基建工程预计2019年上半年完成,达产后年工业总产值约100亿元,创造税收4亿元,提供各类岗位约8000人。” 江北片区的广西锂霸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试验区以“基金+产业”模式引进的新能源高科技企业。公司总经理王娟说,我们公司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占地面积约259亩,计划总投资13.5亿元。“项目投产后可日产70万个环保型锂离子电池,年产值可达10亿元左右。”

  根据规划,到2020年,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生产总值将达2000亿元,财政收入将达300亿元;到2030年,试验区开发建设全面完成之时,生产总值将达4000亿元。

  这么大规模开发会不会破坏西江的生态环境?试验区负责人表示,试验区实行环境污染一票否决制,主要发展污染很少或没有污染的高新电子产业、金融服务业、生物医药产业、食品加工产业。

  专家这样评价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这是我国改革开放和对口支援相结合的一个典范,既显示了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又体现了广东广西两地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合作意识。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