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千余张地契亮相河北故城 历史跨度300余年

2018-11-09 10:0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红燕

  中新网衡水11月8日电 (崔志平 王鹏)8日,河北省故城县退休干部刘石营将收藏了30多年的千余张地契亮相故城县书画院。由其自办的“中国地契文化展”在此间开幕。据称,现场展出的地契共计千余张,历史跨度300多年。

  当日,展出的地契以红契(官契)为主,分为三大版块:故城版块共展出40多张地契,其中坛村一户刘姓人家就有17张官契,并且保存非常完整;衡水版块11个市县此次展出的有8个县的地契;中国版块涉及晋冀鲁豫等省的地契。

  据介绍,此次地契展览共计展出的地契存根千余张,蕴含的内容十分丰富,历史跨度300多年,时间最早的为清雍正七年,涵盖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民国,最近的地契是新中国成立后的1954年,这也是地契历史的终结。还有联产承包责任制、大包干时期的部分林权证存根。这些地契是由故城县原人大主任刘石营花费一年心血收藏整理出来的。

  据刘石营介绍,这些地契既有史料价值,又有文献价值;既能体现中国传统的书法、篆刻艺术,又能体现中国老百姓依法纳税、立约守信的传统文化理念。

  现场参观展览的民众张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每一份地契都会有一个故事发生,因为土地是中国老百姓的命根子,一份土地的交易是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家族的大事,这些地契不仅记载着当时的交易的活动,还记录着中国家庭祖祖辈辈通过勤劳致富不断购买土地为儿女、子孙添置不动产业财富的积累过程。

  故城县志编辑部主编朱红梅说,这次地契展展出的200多张官契不但有文献价值,还体现了中国伟大的文化遗产和老百姓诚实守信、依法纳税等方面的内容。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