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中村修二

2018-11-08 16:37:2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中村修二

  姓名:

  中村修二

  职务: 

  2014年物理诺贝尔奖得主,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工程学院材料系教授  

  简历: 

  中村修二先生(Shuji Nakamura),1954年5月22日出生于日本伊方町,毕业于日本德岛大学,日裔美籍电子工程学家,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工程学院材料系教授,深圳市中光工业技术研究院名誉理事、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主任。中村修二于1979年加入日本日亚化学工业株式会社(Nichia Corporation),并于1993年就职期间,基于GaN开发了高亮度蓝色LED,从而广为人知。2014年10月7日,赤崎勇、天野浩和中村修二因发明“高效蓝色发光二极管”而获得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中村修二教授不仅发明了蓝色LED,也是蓝色激光的发明人,因此,被业界尊称为“蓝光之父”。 

  由于中村教授蓝光LED方面的杰出成就,中村教授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包括仁科纪念奖(1996),IEEE Jack A.莫顿奖,英国顶级科学奖(1998);富兰克林奖章(2002);2003年中村教授入选美国国家工程院(NAE)院士;2006年获得千禧技术奖;拥有了100多项专利,并发表了200多篇论文。 

  2016年12月13日,中光工业技术研究院暨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落户深圳南山。这也是深圳首个以诺贝尔奖得主名字命名的实验室。 

  (来源: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组委会)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