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可能否》成爆款 看懂网易云音乐的“推歌”与“造星”逻辑

2018-11-08 17:35:49  来源:东方网  编辑:李玥

  10月26日,木小雅站在了人民日报新媒体与网易云音乐合作的“时光博物馆“舞台上,在北京寒冷的秋风里,在宛如演唱会的人群前,开始了自己的演出。此后两天,网易云音乐推荐的王胜男、胡晨两位音乐人,也先后在此演出。

《可能否》成爆款 看懂网易云音乐的“推歌”与“造星”逻辑

  十余首经典老歌翻唱,加上自己的《可能否》《城南谣》等原创新歌,在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的同时,木小雅也展现了现在年轻一代的音乐审美。现场如同一场几千人的专场演唱会,在线上人民日报新媒体的平台上,也有100万+的直播播放量。不过,你可能想象不到,这个站在人群中闪闪发光的女生,只是一个出道不足一年、微博粉丝不过8000的乐坛新人。

  但即使如此,木小雅也正在创造自己音乐道路上的奇迹,作为网易云音乐“石头计划”的一颗“小小的石头”,截止到今年11月,她的《可能否》在网易云音乐平台播放量7亿+、歌曲评论25万+,跟很多知名乐坛前辈的发展路径一样,木小雅已然拥有了自己的“成名曲”。

  音乐人如何完成自己的原始积累?

  对于乐坛新人,尤其是原创音乐人来说,目前最大的困扰是什么?

  一是传播,二是收入。 作为中国最大原创音乐人平台的网易云音乐,一直坚持以“先传播后收入”的逻辑扶持原创音乐人,其推出的“石头计划”与“云梯计划”就分别聚焦“传播”“收入”这两个痛点。

  首先是“先传播”的石头计划。

  早在2016年,网易云音乐就发布了扶持独立音乐人的“石头计划”,在华语音乐圈中一石激起千层浪,虽然相比虾米音乐的“寻光计划”晚了一些,但“石头计划”可以看做2.0版本的升级,网易云音乐第一次将音乐人支持分成多个维度并体系化,从此之后的平台音乐人计划,都不再只聚焦某一方面。

  网易云音乐的“石头计划”从推广资源、专辑投资、演出机会、赞赏开通、音乐培训、音乐人周边、音乐人指数体系等七大方面对独立音乐人进行全方位支持,我们能够看到的是网易云音乐从歌曲创作,到现场演出,再到后续1-100的成长,为原创音乐人铺下一条路,这条路的尽头,就是许多原创音乐人以往苦求无果的华语乐坛大门。

  以这次登上“时光博物馆“的木小雅为例,在今年三月份接到网易云音乐的电话之前,她还是一个的书店设计师,但短短八个月的时间,木小雅已经渐渐有了职业音乐人的模样。

《可能否》成爆款 看懂网易云音乐的“推歌”与“造星”逻辑

  回顾木小雅的今年的时间表,我们可以看到,通过石头计划,她的第一首单曲就能与知名制作人王佳依合作,并通过完整的编录混缩将自己写的两首demo,变成两首制作成熟的歌曲。五月初木小雅的单曲《可能否》通过石头计划合集的方式出现在大家眼前,五月底便在网易云音乐的原创榜、飙升榜及新歌榜中崭露头角,七月获得了与腾格尔合作的机会。

  截至到11月,木小雅的《可能否》播放量已经超7亿,评论量超25万。歌曲广泛的传播也带来了可观的粉丝转化,如今,木小雅在网易云音乐的粉丝已经有20万,虽然木小雅的微博粉丝不过8000,但这也印证了网易云音乐的强音乐属性。假如木小雅开全国Livehouse巡演,20万粉丝即便只有5%买票到现场,也能撑起全国20站每站500人的巡演规模。

《可能否》成爆款 看懂网易云音乐的“推歌”与“造星”逻辑

  可以说,木小雅与她的《可能否》,是当下所有平台音乐人计划里“推歌”与“造星”最为成功的案例之一。

  除了线上曝光,网易云音乐也为木小雅提供了一系列线下演出。对于一个歌手,尤其是原创音乐人而言,演出将会是其未来收入的重要环节,而对于木小雅这样互联网平台出身的原创音乐人,从线上走到线下是非常关键的一步。为此,网易云音乐专门为独立音乐人推出的演出现场品牌“云豆现场“为木小雅实现了第一次Live house演出而后期更是在“汤达人元气音乐节”、“南京麒麟创新生活节”以及这次的“时光博物馆”中为木小雅创造更多演出机会。

  在“元气音乐节”的舞台上,作为刚刚出道不足一年的乐坛新人,已经能够和阿肆、陈鸿宇等站在同一舞台,是听众对她音乐作品的肯定。而这次能够站在人民日报新媒体与网易云音乐联合打造的舞台上,也将对她的音乐生涯意义非凡。多次的线下演出,能够让音乐人触达歌迷获得曝光的同时,也能够快速实现自身成长。

  流量驱动,让好内容产生更大商业价值

  红起来是第一步,接下来就是收入了。

  在网易云音乐今年推出的“云梯计划”里,包含“音乐人广告分成“、”短视频现金激励“,“自助数字专辑售卖“等,网易云音乐用多种方式为音乐人实现多维度的创收。

  以“音乐人广告分成”为例,众所周知,网易云音乐的歌曲评论功能是受大众广泛认可,使用度最高的功能之一,而开启这一部分的广告收益,可以让音乐人直接将自己的音乐作品带来的流量变现。网易音乐人烟把儿乐队开通音乐人评论区广告分成功能后,半个月时间里,他获得超过5万元的评论区广告分成收入,这个收入对于大多数月平均收入低于1000元的独立音乐人而言,是不小的收入。

《可能否》成爆款 看懂网易云音乐的“推歌”与“造星”逻辑

烟把儿乐队《纸短情长》评论区截图

  “不售卖流量,而是以流量作为驱动,将以内容为核心的飞轮推动起来”,网易云音乐为音乐人谋取收入的逻辑,并非是“流量至上”的逻辑,而依然是“内容为王”。《可能否》《纸短情长》能够获得这么多的播放量与广告分成收入,其核心依然是“好音乐”。

  除此之外,艾瑞咨询《2018年中国数字音乐消费研究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全网上线的20张数字专辑中,网易云音乐共取得13张专辑销量第一的成绩,优势较为明显(数据截至2017年11月21日,不包括某一厂商旗下音乐平台独家发行的数字专辑)。报告指出,其中“网易云音乐在欧美音乐与独立音乐数字专辑方面表现更突出“。由此可见,网易云音乐开放“自助数字专辑售卖”,降低专辑发行门槛,让无论受众多少的音乐人都有机会将自己的音乐变现,增加音乐人的变现机会。

  而今年尤其引人注目的短视频赛道,网易云音乐也在发力加码。我们一定要明白的是,更多触点,更多的停留时间,才能激发更多的付费可能。因此网易云音乐在一级菜单中加入视频板块,最新又上线直播入口,就是尽可能的为了让用户停留在APP上的时间变长,加大音乐人和用户的接触面,让音乐人多方位的产出优秀内容。

  截止到目前,网易云音乐原创音乐人入驻总数超7万,而在石头计划等一系列的原创音乐人扶持计划的帮助下,网易云音乐连续走出谢春花、鹿先森乐队、房东的猫、宿羽阳、Fine乐团、栗先达等一大批知名音乐人及乐团,并推出了多首爆款歌曲。可以说网易云音乐正在自己创造有价值的版权内容,并让音乐人从中获得收益。

  经过两年的洗牌,音乐平台的竞争也开始进入到了下半程,各个平台都在寻找自己最擅长的阵地,而对于网易云音乐来说,在他们最擅长的地方,他们已经有了较大的话语权。正如新声君去年所说,“最适合独立音乐人的,还是网易云音乐 ”。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