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家庭早教学会巧用日历 大J小D详解使用教程!

2018-11-08 17:13:45  来源:北国网  编辑:石丽敏

  早教启蒙阶段,父母选择的启蒙工具至关重要。有的父母花大价钱买了很贵的玩具,却没有达到早教启蒙的目的。

  工具好坏不在于价格。知名育儿达人、“在家早教三部曲”畅销书作者、百万粉丝公众号“大J小D”创始人大J认为,掌握了科学育儿精髓,洗澡、逛超市等每天都有的生活场景就是最好的启蒙方式。在陪伴女儿小D成长的过程中,大J有一个使用率非常高的工具——日历。

  据大J回忆,从小D两岁开始,家里就有一个习惯:每天早上一起看日历,在日历上划掉一下,还要在一些特别的日期上贴上她喜欢的贴纸。看似特别小的一个习惯,却让女儿强化了数字认识,了解时间日期,也懂得了“等待”与“仪式感”。

  一本日历有多重用法,但大J也发现,市面上并没有专门针对孩子设计的日历。因此,大J和自己的粉丝同时也是一位设计师奶爸用了8个月时间,完成了一本儿童版特制日历。

  11月8日,大J特制日历在公众号“大J小D”正式发售,关于如何物尽其用,大J也分享了自己使用日历进行早教启蒙的心得和方法。

家庭早教学会巧用日历 大J小D详解使用教程!

  学会认识“日子” 开始简单数学启蒙

  生活和教育不该割裂,每天在日历上划掉的过程,慢慢会变成了孩子最具象理解“日子”的过程。大J建议,一开始使用日历,父母可以从几个简单问题着手。

  “今天几号?今天星期几?”,从一开始每天和孩子一起认识日历上的数字,到慢慢地开始谈论周几。再后来,父母可以在会一些特殊日子上用贴纸贴上,然后每天看日历的过程中,和孩子讨论,“还有几天就能和爸爸一起去动物园呢?”,然后一起数数,不知不觉也引入了数学启蒙。

  为达到这一目的,大J设计的日历数字清晰可见,并留有一定空间便于孩子涂画,还配套了贴纸,方便孩子动手给自己的“大日子”留下印记。

  让孩子学会讲故事 进行语言启蒙

  教育不是一件轻松事,因此在家庭早教的过程中,大J十分讲究质量和效率,一样投入时间精力的事情,希望通过不同的方式达到多种“产出”。

  除了数学启蒙,大J特制日历还是一个语言启蒙工具。

  日历是根据一个故事演变而成的,好让父母和孩子每天“划日子”的过程中,有额外的语言启蒙的素材。为了不让文字限制孩子天马行空的想法,大J没有把故事的文字加在日历页上,而是希望每个收到日历的家长与孩子,可以自己去解读这个故事,去发现画中的美好。同时,大J还把故事主角们都做成了贴纸,让孩子自己进行“再创造”。

  父母带着孩子们一起讲个故事,贴贴粘纸,创造出一份属于每个孩子独一无二的日历。这个过程中,也可以鼓励孩子们表达。

家庭早教学会巧用日历 大J小D详解使用教程!

  (“大J小D”特制日历贴纸)

  让孩子建立仪式感、学会等待

  大J特制日历每个月的贴纸都多准备了一些如花朵、笋芽、雪花之类的小贴纸,便于孩子在一些特别的日期上贴上自己喜欢的贴纸。这样的月初讲故事贴粘纸的过程,也是孩子们做计划的过程。

  这些小贴纸也能帮助孩子建立好习惯,学习等待。比如,不爱刷牙的孩子,可以试试每天完成刷牙后从贴纸里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贴上去,每周或者每个月回顾一下。

  再比如,面对各种想吃想买的欲望,父母不想打压也不想无条件随意满足,就可以利用日历,把这些都变成一些特殊日子:“冰淇淋日”、“小卡车日”等。

  这样的标注日子,既尊重孩子内心的欲望,也尝试在帮助孩子学会管理自己的欲望,学会等待。而这些好习惯并不是用说教,都是自然而然养成的。

  “理想”日历需要满足这四点

  历时八个月,中间10次改稿,经过一轮又一轮的头脑风暴,大J特质日历才得以面世。过程很纠结,是因为大J把它当成给孩子们的礼物,希望在设计中有一些元素能让每个孩子感受到“这是我的”日历。

  这其中要考虑趣味性,让孩子爱上这本日历,为此,大J选择了用四季和成长的故事贯穿始终,历经春夏秋冬,主人公从一个懵懂的蛋成为了一个勇敢且会独立思考的小人儿。

  日历的设计还要考虑早教启蒙的功能性,大J特制日历中,合适的日期大小可以帮助孩子们互动,合适的粘纸大小可以帮助孩子发展精细运动,还有丰富色彩的搭配培养孩子对美的感知力。

家庭早教学会巧用日历 大J小D详解使用教程!

  (“大J小D”特制日历中丰富的色彩搭配)

  最后还要考虑安全性,孩子的皮肤很嫩,一般的贴纸都会有白边,这是最简单也是最容易实现的。为了美观和安全,大J日历的配套贴纸调整了数次,终于做到没有白边,并且都处理为圆角,确保孩子们在贴的时候不会被割伤。

  此外,整本日历采用了桌面翻页式设计,可以放在桌面上,孩子很容易就能翻看。同时,放在桌上便于书写或黏贴贴纸。其实即使一年结束后,仍然可以把它当作一本绘本来读。

  大J在“大J小D”文章中分享到,那些细节也许不“值钱”,但大J和伙伴们都坚信,孩子拿到后体验到的感受是会不同,这价值“千万”。

  正如这本特制日历体现的,教育不该是一蹴而就,而是润物细无声,早教启蒙中很多方法每天看似平淡无奇,但正是一天又一天爱的坚持,最终帮孩子完成了成长历程。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